如果没有董卓,袁绍有没有可能成长为第二个王莽?
2020-08-11 11:21:45 袁谭 高干 张杨 王允 左慈 太史慈

  如果没有董卓袁绍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王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王莽篡汉,终结了西汉两百年的历史。虽然王莽建立的新朝仅仅存续了15年的时间,但却成为西汉、东汉的分水岭。刘秀光武中兴”建立东汉政权,存续接近两百年的时间,至汉灵帝时已经摇摇欲坠,如果不是董卓,袁绍大概率会成长为王莽第二!

  东汉中后期,权力一直把持在宦官和外戚手中,外戚和宦官相互争斗,轮流掌权。到汉灵帝死的时候也是这样,不过这次有点意外,虽然最终宦官杀了外戚——大将军何进,但作为士族代表的袁绍、袁术兄弟也杀尽了宦官。此时朝廷权力出现了真空期,袁氏家族准备代表士人(官僚)接收权力。我们看看当时袁家的势力有多大:

  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布天下

  一提起袁绍的出身,有一个非常天皇巨星的词——“四世三公”。什么叫“四世三公”呢?他老袁家连着四辈,当到了三公(司徒、司空、太尉)这个位置的高官。权力最重的国家决策和军事任用这两条大动脉虽然在皇权,外戚,太监这三个势力手下,但让整个帝国运行起来的那些毛细血管却都在官员系统手中的。每有外戚一得势,首先要做的是将重要部位换上自己人。

  比如内朝的尚书令、中常侍,比如禁军的虎贲中郎将,这都是关键岗位。对了,到了公元189年时,虎贲中郎将是袁术哦!又对了,原来的虎贲中郎将是袁绍,此时的袁绍去当西园八校尉(灵帝组建的外战禁军)的二把手,中军校尉去了。来到汉末,也就是第四世和第五世,袁家的阵容非常庞大。除了自家子弟,袁家的门生故吏组成的关系网也非常恐怖。

image.png

  袁家在自己“四世三公”的第四、五世时,开始走上了政治结构上的最高峰。与此同时,他家的朋党在这四世三公的奋斗过程中也编织了极其庞大的人脉关系网。你当一任三公,你的门生都会形成巨大的势力与网络,比如前面说的窦宪的“掾属三十人,皆故刺史二千石”;“两世三公”的李固家“其列在官牒者凡四十九人”,袁家的势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袁隗——辅政大臣,二号人物

  汉灵帝驾崩,刘辨继位,何太后随后临朝主政,大赦天下,后将军袁隗(袁绍的叔父)升为太傅,与大将军何进共同辅政,参录尚书事。何进是一把手,录尚书事。袁隗是参录尚书事,也入了台阁参与辅政了,何进要是不在(或者突然死了),袁隗就自己说了算,属于官员序列中的第二位。

  袁绍——司隶校尉

  何进在听从袁绍的建议,准备诛杀宦官时任命袁绍为“司隶校尉,假节,专命击断。”这是项非常重要的人事任命。司隶校尉,相当于首都七郡的刺史,手中有千人左右的军队;上监朝堂,下监司隶七郡,后勤上人家比禁军的弹性更大,起着监控京畿要害的作用。

image.png

  什么叫“假节”呢?就是可以自己做主杀犯军令者。也就是说,袁绍的军令下达后谁要是执行不利他当时就能砍人。司隶校尉可以监控京畿;“假节”保证军事行动的执行力;“专命击断”表示袁绍可以相时而动。后来何进被宦官砍死,袁绍带兵杀进皇宫,诛尽了宦官,就是利用了这个权力。

  袁术、袁基

  袁术当时担任虎贲中郎将,执掌皇宫禁卫,相当于现在的中央警备团团长。当时何进被宦官杀死,第一个杀进皇宫的就是袁术和何进的部将吴匡。袁基,袁绍的堂兄,当时担任太仆,也是九卿之一,后来和袁隗一起被董卓杀死。作为袁绍的堂兄弟,袁基、袁术都可谓身处要职。

  袁绍自从年轻时就凭借自己的家世、出身和个人魅力开始包装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折节下士,有英雄之志的人物(绍有姿貌威容,爱士养名)。汉灵帝驾崩,宦官、外戚的斗争袁绍参与其中,最终成功诛杀了所有宦官,这几乎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疑把袁绍的声望推到了顶峰,俨然东汉帝国冉冉升起的一颗政治新星。

image.png

  如果没有董卓横插一杠,袁绍凭借诛除宦官的功劳,前期积累的声望,袁家势力的辅助。而袁绍面对的仅仅是个十几岁的少年天子,宦官集团、何进、何苗兄弟都已被杀,几乎没有人能够掣肘袁绍的壮大。所以袁绍一步一步成长为第二个王莽,可以说是完全可以预见的。因此甚至有人说,何进、宦官同归于尽其实是袁绍在暗中捣鬼。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正如之前所说,国之将亡,必有妖孽,董卓随后的祸国也正是两汉气数已尽,天降此妖,皆是定数。机关算尽的袁绍最终将一个真空的权力架构打包送到了董卓的手里。不过,没有董卓,灭亡东汉或许就是袁绍或者袁家的其它子弟了,东汉总是难逃覆灭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