衮代皇后为什么会嫁给自己的弟弟?堪称清朝最惨皇后
2020-08-12 14:33:46

  大家好,说起衮代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自古以来,皇后在一个王朝中都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只要没有触怒龙颜,一般都会善始善终,然而,清朝有一位皇后竟死在了亲生儿子的手中,这位皇后并不是正统皇后,但后世却给了她一个皇后的称呼:衮代皇后。

  衮代皇后,姓富察氏,来自于建州右卫,父亲莽色督珠乎乃建州著名酋长。话说,莽色督珠乎有五个儿子,他们几乎全部死于与明朝的摩擦中,身为小女儿的衮代由于当时已经嫁给了爱新觉罗家族的戚准而幸免于难。

  家族的衰败令衮代倍感伤心,雪上加霜的是,她的丈夫戚准也在不久之后死去,只留下一个儿子名叫昂阿拉。当时,满洲社会有“兄死弟妻其妻”的传统,于是,衮代便在1585年带着儿子昂阿拉改嫁给了戚准的堂弟努尔哈赤

image.png

  当时,努尔哈赤的事业正在起步阶段,结发妻子佟佳氏刚刚去世不久,衮代的到来,为努尔哈赤的内院增添了一丝血液。话说,这衮代虽然已为人妇,但却生得姿容靓丽,不久她便获得了努尔哈赤的宠爱,坐上了继福晋的位子,成了努尔哈赤后院的当家人。

  1593年,以叶赫部为首的九部联军大举进攻建州,临战之际,努尔哈赤却在帷帐中酣然入睡,此时,衮代提醒丈夫敌人即将来袭,怎么还能睡得下呢?谁知此时的努尔哈赤已经想好了御敌之策,不过此事却能反映努尔哈赤与衮代之间良好的夫妻关系。

image.png

  而且在这几年间,衮代还先后给努尔哈赤生下了三个子女,分别是第五子莽古尔泰、第三女莽古济与第十子德格类。不过,此时有一个女人却渐渐地威胁到了衮代的地位,她就是第八子皇太极的生母孟古哲哲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孟古哲哲便取代了衮代的地位,坐上了大福晋的位子。

  此后,随着衮代年龄的增大,她在努尔哈赤心中的地位愈发地减弱了,乌拉部的阿巴亥到来后,衮代更是不值一提了。

  1620年,后金发生了一起重大的政治事件,衮代因私藏金帛之罪被努尔哈赤休弃,没想到的是,一直想要讨好父亲的第五子莽古尔泰,却亲手杀死了母亲衮代,可怜的一代大妃(大福晋)就这样命丧亲子之手。此事,后来皇太极登基称汗后曾进行了披露,可见杜撰的成分不是太大。

image.png

  衮代去世后,曾与努尔哈赤合葬于福陵,但后来因莽古尔泰犯“谋上之罪”而将她的灵柩移出皇陵,以 庶人的规格另选他地草草掩埋,可怜的一代大妃就以这样凄惨的方式退出了历史舞台,不得不令人唏嘘不已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