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萧宏整天胡作非为,为何梁武帝萧衍却不管不顾呢?
2020-08-12 15:24:37 王仲荦 法显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尽管弟弟萧宏打虎不出力,上阵不杀敌,萧衍还是十分疼惜他,敕封他为临川王,享尽荣华富贵。可是萧宏却不是个省油的灯。

image.png

  普天之下,率土之滨都姓萧,萧宏不但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还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他身边的亲贵外戚搞特权、耍威风,欺男霸女,为所欲为。萧衍把弟弟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我除了上班当皇帝处理国家大事,还要研究佛学,慈航普渡,你就别给我胡闹了。诚如你所言天下姓萧,有哥哥在这里罩着你,你就干点有成就感的事情吧。

  于是萧宏开始干有成就感的事情了。圈地、放高利贷,萧宏家那条街车如流水马如龙,不尽财源滚滚来。萧衍又有一段时间没见到弟弟了,工作人员报告说萧宏在王府内大兴土木,盖了一百多间房子,士兵们手持兵器日夜看守着这些房子。萧衍听后一惊,莫非萧宏要意图不轨?处于权力金字塔尖、唯我独尊的萧衍,和历代的皇帝们一样,眼里看到的不是风景,而是满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对于金字塔基座是否牢固的忧惧。固本维权的要诀是“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即使这样,谋逆篡位的血案几乎每个朝代都会发生,如噩梦般在整个封建社会轮回。萧衍心里犯起了嘀咕,急不可耐地赶到萧宏家,要亲自去看个明白。

image.png

  到了萧宏家一看,好家伙!这豪宅栋栋、玉树琼花,富丽堂皇堪比皇宫。酒过三巡,叙旧的话说了三遍,萧衍说想参观萧宏的后院。萧宏十分慌张地说后院杂乱,咱还是别看了。萧衍看着萧宏,目光锐利,杀机隐隐,表示一定要看。身边的大臣对萧宏做了一个前边带路的手势。

  到了后院,那一百多间房子依次打开,只见金满屋,银满屋,门口各色布条上标着金银财宝的种类、数量,蔚为壮观。萧宏看到哥哥见到这些宝贝后脸色慢慢放晴,惶惑又安慰。萧衍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库房内存放的不是传说中用来对付自己的兵器,而是些黄白之物。兄弟俩冰释前嫌,重开夜宴,推杯换盏痛饮到天亮,萧衍很欣赏萧宏敛财的手段,表示说只要不动我的“奶酪”,你若喜欢,我便让你数钱数到手抽筋,谁让你是我弟弟;若是打错了主意,敢动我的龙椅,即便是我的手足,我也会杀无赦,斩立决。

  什么最黑?政治;什么最狠?权力。仁义道德,兄友弟恭,不过是政治权力的幌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