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臣为何因为一只苍蝇和吴应熊闹翻了呢?

  吴三桂帐下有员大将叫王辅臣,是公认的大好人,心地善良,老实可靠。

  有一次,总兵马一棍约他和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及几个要好的军官一起饮酒,于是他欣然前往。这个马总兵脾气暴戾,但凡部属有错,他的惩处方法一律是拿一根大木棍打死了事,故有了“马一棍”这个响当当的绰号。

image.png

  到了马一棍军营,几人坐定,酒局开始。哥儿几个谈天说地,好不快活。很快,酒至半酣,饭上来了。王辅臣端起饭碗正要吃,却忽然停住了筷子—只见雪白的米粒中趴着一只死苍蝇。王辅臣恶心到了极点,正要张口说,突然善念上来了:这事要是让马一棍知道了,结果肯定是一棍子把厨子打死,这事不能干。寻思间,一个妥当的办法冒出来了,王辅臣想趁人不注意,把苍蝇挑出来扔掉完事。

  不料想,节外却生了枝,旁边一个眼尖的副将边看他的碗边提醒他。王辅臣生怕这事嚷开了,急忙用眼光示意那副将小声点。可那副将哪里领会他的意思,反而大声地说:“怎么?莫非你想把苍蝇吃了不成?”

image.png

  一句话,把善良的王辅臣逼到了墙角。王辅臣急了,说:“横死疆场我都不怕,吃个苍蝇又何妨!” 那副将更是诧异,说:“你若真吃了,我输你20两银子。”为了救人一命,王辅臣心一横,眼一闭,真的把苍蝇吃了。

  坐在一旁的吴应熊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改变了对王辅臣一贯的好看法,原来王辅臣如此财迷心窍。他用手拍了拍王辅臣,轻蔑地说:“为了20两银子,你就能吃下苍蝇,我再加20两让你吃屎,如何?”

  王辅臣的火一下子蹿了上来。委屈、羞辱、愤怒,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让他的忍耐达到了极限。“咣”的一声,他将桌子掀翻,同时拔出了刀子……

  故事的结局是,吴应熊撒丫子跑了,王辅臣从此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消息传到云南,吴三桂痛哭流涕,说道:“吾失左右手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