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麻喇姑,孝庄文皇后的侍女,死后却能与皇后葬在一起

  苏麻喇姑这个名字却很少被人知道,甚至在很多书籍中不一定是真的 历史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我们都知道清朝康熙皇帝是一位伟人,通常伟人后面都有一位伟大的女子,默默支持着他,帮助他,给予鼓励,康熙背后的这位女子便是苏麻喇姑。

  苏麻喇姑出身贫苦,但却生得惹人喜爱,被贝勒府看中后带回府里,做了他们家二小姐的贴身丫鬟,而这位二小姐便是日后顺治的母亲孝庄

image.png

  跟着二小姐出嫁,苏麻喇姑陪到了皇太极的府里,由于她是蒙古人,所以第一件事便是学满语,她还真有语言天赋,不仅很快精通了满语,后来汉语也学得非常快,且还能写一手漂亮的字,这样的文采,使得二小姐对她很看好。

  后来由于皇太极死得早,朝政大权落到了多尔衮手里,导致年幼的皇帝顺治和母亲孝庄之间来往不多,只能通过苏麻喇姑来互相传达,可见苏麻喇姑的重要性已绝不是普通的宫女可以概括。

image.png

  后来康熙出生,孝庄派苏麻喇姑手把手教他学习写字认字。苏麻喇姑从小就教康熙要平等待人,无论对于满族汉族还是蒙古族,都要同等对待,不能偏袒任何一方。

  康熙长大后,经常忙得累死累活,苏麻喇姑则在旁边一直鼓励他,安慰他,虽然帮不上实质性的忙,但却给了康熙极大的精神安慰,康熙能有个强大的内心,以及能成为一位“千古一帝”,苏麻喇姑功劳显著。

image.png

  不久孝庄皇后去世,这位主子死了,苏麻喇姑顿时失去了主心骨,整日都提不起精神,像丢了魂魄一般,没有什么神采。

  于是康熙想了个办法,将他的一个儿子交由她抚养,要知道抚养皇子的权力,很多妃子都未必能够得到,何况她仅仅是一个宫女,可见她对于康熙而言是多么的重要。

  苏麻喇姑为感谢这么个好主子,除做好每天该做的事,便是在佛堂前念经,请求佛祖保佑自己的主子平安健康,福运常伴。有这样一个女人为康熙付出这么多,即便是那么多宠妃,恐怕也没有能及得上的吧。

  但人终将会老去,苏麻喇姑一直活到了九十多岁,历经三个朝代,可谓活够了老本。出于感激和尊重这么一位功臣侍女,康熙对她举行了厚葬,同后宫嫔妃的礼仪,并与孝庄太后合葬一处。

  这堪称是宫女的人生巅峰了,一个宫女能做到苏麻喇姑这样的实在是难得一见,她对康熙的爱,不是儿女私情,而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颗大爱之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