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三大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它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大家好,说起“万历三大征”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万历三大征”指的是明朝时期的宁夏之役,朝鲜之役播州之役,这三次战争对明朝的历史进程影响深远。很人认为这三次战争对于明朝国力有着巨大损伤,以至于间接导致了明朝灭亡。据记载,这三次战争发生的8年内,明朝国库支出银两就超过了1800万,这几乎相当于当时国库和内库的总和。但是,“万历三大征”可谓是打出了明朝的威风,震慑了朝廷内外的反对力量,对整个明朝来说这三次战争是十分积极的。

  “明朝三大征”确实损耗了国家财力兵力,但国力损失的最重要原因是统治者的昏庸无能,优柔寡断,任用奸佞。

  当时的东陵党的官员人人家财万贯,奴仆如云,可在朝廷需要用钱时,这些官员却一毛不拔,甚至加大了对百姓土地的兼并力度,这才是明朝国力损失的根源,百姓们失去了土地只能争相造反。

  一、“万历三大征”的主要内容

  万历初年,在首辅张居正的主持下,政府颁布了一系列针对朝政不足所制定的改革措施。经过改革,明朝的政治效率大大提高,国内经济发展繁荣,国库也因此充裕,这极大增强了明朝的军事实力。“万历三大征”就是在这种社会情况下发生的。

  (一) 宁夏之役

  宁夏是明朝九个军事重镇之一,主要用来防御蒙古的侵袭。万历二十年二月十八日,宁夏副总兵拜与儿子承恩因为不满当时的宁夏巡抚党馨苛待士兵的行为,召集士兵发动了谋反,为了壮大声势,他们还勾结了蒙古人侵犯我国边境地区。政府派叶梦熊等官员带领军队前往宁夏平叛。最终,叶梦熊耗时6个月将承恩等人擒获,宁夏之役最终取得了胜利。

image.png

  (二) 朝鲜之役

  万历二十年六月十五日日,掌握日本大权的丰臣秀吉等人带领士兵,攻占朝鲜了釜山,进逼王京地区。当时的朝鲜国王李昖沉迷酒色,整个朝鲜政局腐败,军队战斗力极弱。在日本的强烈攻势下李昖逃到了平壤地区。不久日军攻占了王京,又攻入开城和平壤地区,在这种形势下,朝鲜请求明朝支援。

  战争初期,明朝发兵援助朝鲜,但因为援军数量较少,再加上对当地的地理环境并不熟悉,局势一直不容乐观。之后明朝政府又相继派出了宋应昌,李如松等人带兵支援。不久取得了“平壤大捷”。

  之后明军势如破竹,占领了开城,扭转了整个政局,但在逼近王京时明军中了埋伏,损失惨重。东征提督李如松险些阵亡。之后,明政府又派陈璘等人前去支援,他们到达朝鲜之后,占领了宝山等地又阻断了日军粮道。

  日军在缺粮的状况下不得不放弃王京,后退到釜山,开始与明军谈判,但是因为日本提出了以大同江为界划分朝鲜的无理要求,谈判破裂,万历二十五年八月,丰臣秀吉身亡,日军撤兵,战争局势已定。

image.png

  (三)播州之役

  播州位于四川、贵州、湖北之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自唐朝起这一地区就被杨氏一代统治,明朝初期,朝廷任命当时的播州统治者杨铿为播州宣慰司使,万历上台后将当时的播州土司杨应龙任命为播州宣慰司使。可是,这个杨应龙骄横跋扈,作恶多端,当地百姓深受其害。

  万历十七年,杨应龙公开作乱,一开始朝廷并没有采取有力的政策去阻止他,因此杨应龙更加无法无天,他一面向明朝政府做出出人、出钱抵罪的姿态,另一方面,带领手下的士兵攻入了四川、贵州、湖广等地,所到之处奸淫掳掠,无恶不作。

  万历二十七年,贵州巡抚杨国柱率领军队3000人前去进攻杨应龙,失败被杀。朝廷终于意识到了杨应龙对国家的威胁,于是李化龙管理四川、湖北、贵州三地的军事,又调集了董一元,麻贵等人前去南征。

  万历二十八年二月,在李化龙的指挥下,明朝军队兵分八路,每路3万人联合攻打杨应龙基地,在经过4个月的战争之后,杨应龙知道大势已去,带领两个小妾上吊自杀,播州之役胜利。

  二、“万历三大征”的损耗状况

  “万历三大征”的胜利保住了大明王朝的疆域,重振了大明王朝的国威,使建州女真,朵颜三卫,西南土司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不敢轻举妄动。但是由于“万历三大征”中所损耗的财力、兵力,很多人认为“万历三大争”对于明朝国力的损耗间接导致了大明王朝的灭亡。

  (一)财政状况由盈转亏

  在《明神宗实录》中记载,当时太仆寺存银从万历初期的1000多万两减少到了100万两。 很多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明朝廷通过增加赋税来弥补亏空,所以造成了百姓们哀声载道。

  但事实并非如此,战争的开支并不是全部通过增派赋税的方式获得的,根据《明神宗实录》记载,这三次战争的士兵饷银共计800万两并非太仆寺拨付,而是由皇室管控的内库中拨付的。并且这三次战争,只有播州之役时增派了赋税,并且所增派的赋税仅有200万两,这只占万历三大征所有开支的1/15。

  那么,太仓寺和太仆寺存银为何减少如此之多呢?这是因为万历二十二年,在中原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灾,洪灾又间接引发了饥荒。这两场灾害波及人口达到了4000多万人,为了救助灾民,政府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

  (二)导致列了辽东地区的衰弱

  很多人认为,这三场战争过多的财力、兵力的耗损使得辽东地区民生衰弱,于是努尔哈赤所带领的建州女真随之壮大,先后吞并了其他各部,最终导致了大明王朝的灭亡。

  在朝鲜之役时,明朝所耗费的银两达到了2400多万,作为当时战争的主力,辽东地区的士兵,在这场战役中的伤亡数量达4万以上。

  这确实是损害了辽东地区的军事力量,为建州女真的崛起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但这绝对算不上是建州女真崛起的主要原因。

  建州女真崛起的主要原因在于当时辽东地区的镇守太监和各级将领肆意侵占军屯和民屯田地。这导致了当时这一地区民生凋敝,军事实力削弱。

  而努尔哈赤却在此时韬光养晦,面对大明王朝的怀疑时他立马前往京城向明神宗解释,这种谦卑的姿态成功骗过了明神宗。最终,建州女真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会,迅速崛起。

  (三)引发了多场农民起义运动

  在很多人看来,明朝末年农民起义运动爆发的原因在于国家增加赋税,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这些农民运动的崛起,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官僚和依附于官僚的大地主们对于土地的兼并。

  在当时这些官僚和依附官僚的大地主名下的土地不用向国家交纳付税。但是每个地区所交纳的付税额是一定的,所以农民身上的负担就越来越重,在沉重赋税的压迫下百姓们不堪其重,于是便纷纷起义了。

image.png

  总结:

  可见,“万历三大征”的确损耗了财力和兵力,但这绝对不是导致大明朝灭亡的真正原因。官僚地主们对于土地的兼并,辽东地区太监和各级将领对于百姓土地的侵占,以及努尔哈赤的韬光养晦,才是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