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彧是如何从一个颇有文采的贵族,变成变态帝王的?

  说到刘彧想必一定是电视中的哪个形象,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一点,但你知道刘彧真实的样子又是什么样的吗?

  现在有许多宫廷剧刻意表现皇帝的崇高地位和安逸的生活,诱导观众意淫,来达到收视效果。一些网友也比较喜欢用“朕”,“寡人”,“拉出去斩首”这类字词来过一过皇帝瘾,给生活增添一点趣味。可是,历史上的皇帝真的是人人至高无上,都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吗?

image.png

  如果有一个皇帝曾经被脱光衣服,喝令像猪一样吃木槽里的猪食,而且终生没有自己的亲生儿子,自己在登基前被宗室亲人疯狂迫害,在登基后也大肆迫害同族亲人,这会不会颠覆你固有的印象呢?而事实上,这样的皇帝是真实存在的,他就是宋明帝刘彧。

  刘彧是宋文帝的第十一子,他人如其名,(“彧”意为有文采,谈吐高雅,或植物茂盛)本来是个很有些文采的王公贵族,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但命运却总是在人们意想不到时发生转折,让人一下子堕入深渊,无力挣扎。

  一帆风顺的前半生

  刘彧生于元嘉十六年(439),幼时锦衣玉食,生活无忧,养成了两大爱好,一是品尝美味,二是读书与写作。刘彧十四岁时,生母去世,路皇后便将他接到身边抚养。两人相处得十分融洽,路皇后还因为刘彧的孝顺与恭敬对他格外疼爱。

image.png

  孝武帝看在刘彧与养母路皇后的良好关系上 ,也没有对刘彧进行过多猜忌,并且发现了刘彧的出色才华,对刘彧加以重用。孝武帝在位期间,刘彧历任秘书监,中护军,领军将军,雍州刺史等要职,他也不辱使命,多有建树。

  突如其来的厄运

  可是好景不长,孝武帝在大明八年(464)驾崩,其子刘子业继位。刘子业没有高明的治国理政手段,为保证皇位稳固,便对同姓宗室和权臣进行猜忌与迫害。由于刘彧历任领军将军等要职,并且为人儒雅,文采斐然,具有出色的政治才能,在朝中有不小的声望,刘子业对刘彧便更加难以容忍。

  但是,刘子业不能平白无故地将刘彧杀掉,这样难以服众。于是,刘子业便计划羞辱刘彧,逼刘彧反抗,然后顺理成章地杀掉他。

  刘彧由于爱好品尝美食,并且疏于运动,所以身材较为肥胖,刘子业便抓住这点借题发挥,给刘彧起绰号叫“猪王”,但刘彧隐忍了下来,没有发作。可是,刘子业眼看一计不成,便开始变本加厉,他在一日竟公然令人用木槽盛放猪食,并在地上挖了一个坑,注满泥水,要求刘彧脱光衣服,像猪一样,栖身在泥坑里吃食木槽里的猪食,丝毫不顾及刘彧的颜面。而刘彧无力反抗,只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如猪一般地吃食猪食。

  在这之后,刘彧仍然没有立即公开反抗,没有让刘子业抓住杀掉自己的理由,但刘彧的内心产生的黑暗注定会成为他自己永久的折磨。

  被深渊吞噬的皇帝

  刘子业迫害同姓宗室和权臣来维护皇位稳固的办法终究是不可取的。面对刘子业的倒行逆施,王公大臣失去了支持他的信心,纷纷着手准备推翻他。刘彧也认清大势,在泰始一年(465)借“射鬼”仪式之机,派遣亲信将刘子业及其亲信诛杀,自立为帝。随后,刘彧在各方势力争夺正统名分的斗争中(义嘉之乱)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政治才能,将刘子勋等势力击败,正式成为新帝。

  如果刘彧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刘彧也就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局——经受苦难,最终成为国家至尊,但刘彧没有这个运气,他在之后的生涯中为深渊吞噬了。

  刘彧在正式成为新帝后,丧失了生育能力,没有再有过子嗣,也就是说宫中的12个皇子皆不是他所生的(他经受苦难奋斗的成果不能被自己的传人传承——这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是一件很悲凉,让人绝望的事)这使得刘彧对执政的欲望有所下降,转而追求其他方面的享受。而由于刘彧曾遭受的黑暗,他也很难只从他所热爱的享受美食与读书写作中得到满足了。于是,刘彧渐渐踏上了变态享受的不归路。

image.png

  刘彧开始在宫中举办特殊宴会——让自己宗室里的女眷脱光衣服在宴会上跳舞,以此为乐,在这种宴会受到皇后的抵触后,刘彧还对皇后破口大骂,丝毫不顾忌自己是否成为了他人笑柄。对于享受美味,刘彧也不再具有当初的那份儒雅从容了,开始不顾健康,变态地暴饮暴食,只为满足口腹之欲,即使太医告诫也充耳不闻。刘彧在变态的享受中似乎也丢失了生活的意义,开始笃信神灵,按照各种迷信的方式生活。最终,刘彧在变态的享受中拖垮了身体,年仅三十三岁便逝世,逃离了他最后荒唐的人生。

  刘彧本是一个爱好美食颇有文采的王公贵族,但却在最后成了一个变态的帝王,这其中有命运的无常,也有刘彧的沉沦。我们从他身上或许也该反思一下,我们对生活意义的信念,能否支撑我们在命运的变故中不沉沦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