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元孚是如何得到北周德皇帝宇文肱的赏识的?

  大家好,说起魏元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北周皇帝宇文肱很喜欢打猎。一次出猎时,他射死了一只鹿,心里一高兴,就随口吟了一首诗,可不知诗的出处,就问左右,结果大家都不知道,当宇文肱正感扫兴时,一个叫魏元孚的卫官站了出来,回答了诗的出处,德皇帝爱其才,把他提为近卫侍郎。

image.png

  文帝执政后,就向近臣了解一下魏元孚。近臣告诉他:“魏元孚非常能干,就是好酒。”一天,文帝宴请大臣来宫中饮酒,其中包括魏元孚。他让太监备了十几个矮粗的酒坛,在酒坛子上放上一顶帽子,看上去像极了魏元孚,命人将酒坛放在大殿之中。

  文帝让众大臣拼命地向魏元孚敬酒,欲把他喝醉。魏元孚看出了文帝之意,当面喝酒下去,又假装入厕,将酒全部吐出来,回来再喝,假装喝醉酒。

  等到喝完酒,魏元孚及众大臣被宣到大殿。魏元孚一进殿,和扣帽子的酒坛子实在太像,把文帝与诸大臣笑成一团。魏元孚走到酒坛子前面,大声说道:“我的几个兄弟怎么都跑到大殿来了,休得大胆无礼,快跟我回家。”一边说着,一边把酒坛子搬走了。这些酒坛子被魏元孚搬回家后,他让家仆四下放风,说文帝借自己之手以酒换钱用来救济百姓,让百姓感谢文帝功德,文帝知道这件事情后,非常高兴,极力夸赞魏元孚的聪明。

image.png

  从此,文帝对魏元孚格外器重。做人就应该像魏元孚这样,他不仅胸有博学,而且能够将缺点转化为优点,好酒而不乱兴,万醉之中也能做到九分清醒一分醉,能得到德皇帝与文帝两位大佬同时欢喜就是与他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