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裴寂令人争议的一生,他到底是忠臣还是奸臣?
2020-08-13 16:33:06 裴寂 李世民

  裴寂这个名字却很少被人知道,甚至在很多书籍中不一定是真的 历史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繁盛的王朝,唐朝的建立是由诸多功臣一起努力的结果,然而身为李唐开国第一重臣,对大唐忠心耿耿的他,却被后世之人称为奸臣。而皇帝却说他是第一功臣。这里面又是怎么回事呢?他又是谁?

  说起他的名字,大家可能都不怎么熟悉,甚至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他。其实,唐高祖李渊一朝的很多大臣,比如殷开山,刘弘基,长孙顺德,大家都不怎么熟悉。而对唐太宗李世民一朝的很多大臣,大家则熟悉的比较多。比如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等等。

image.png 

  虽然我们对他很不熟悉,但并不妨碍他在历史上的地位。他是晋阳起兵的头号功臣,也是大唐王朝的第一批宰相。他的情商极高,和皇帝的关系好到了让人惊掉下巴的程度。他就是唐朝第一位宰相裴寂。

  公元617年,李渊于太原起兵,次年,李渊接受隋恭帝杨侑禅让,正式登基,建立唐朝。李渊称帝后,立即任命裴寂为尚书省右仆射,称宰相。因此,裴寂成为了唐朝第一位宰相。裴寂前半生默默无闻,唐朝建立时突然位极人臣。他的一生大奸似忠,堪称幸运。

  裴寂自幼父母双亡,由哥哥抚养长大,后来机缘巧合,担任晋阳宫副监。后来更是公元617年,李渊任太原留守,兼任晋阳宫监。实际上,裴寂虽然是副监,因为李渊是当地的军政一把手,事务繁多,整个晋阳宫还是由裴寂来管理。正是因为这层工作关系,裴寂和李渊的关系一直不错。

  隋朝末年,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大隋气数已尽。李渊也在自己儿子李世民和裴寂的怂恿下起兵。但造反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他需要招兵买马,更需要后勤支持。特别是粮草、兵器等都十分急缺。为了支持李渊起兵,裴寂打开晋阳行宫的仓库,将行宫中的十四万甲胄、九万斛粮食、五万段布匹,并且连同自己的全部家产都资助给了李渊。

image.png

  可以说,裴寂不仅是李渊起兵的主谋,还是李渊背后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再加上裴寂素来和李渊交好,李渊占领长安后,立即封裴寂为长史。后来李渊称帝,封裴寂为尚书省右仆射,担任宰相,李渊多次称裴寂是唐朝建立的“第一功臣”。《旧唐书》云:高祖视朝,必引与同坐,入阁则延之卧内,言无不从,呼为裴监而不名。当朝贵戚,亲礼莫与为比。也就是说,李渊上朝的时候,裴寂可以同坐,对裴寂言听计从,其他的开国功臣,没有人能与裴寂相比。

  所以李渊当朝之时,裴寂作为外姓第一功臣,可谓是予取予求。裴寂是武德朝第一宰相,在朝中威望极高。裴寂势力强大,门生故吏满天下。李世民登基称帝之后,也要依仗裴寂,再加上裴寂确实功劳巨大,所以也被李世民排在第一功臣的位置。

  裴寂虽然功高,但其能力有限,他当年劝李渊谋反,本身就是个投机主义者。接下来,他又嫉贤妒能,借李渊之手清除异己,刘文静因此而死。刘文静身为唐初功臣,被裴寂诬陷而死,裴寂因此被后世之人称为“奸臣”。

image.png

  李世民登基后,裴寂虽然还享受着较高的待遇,但在李世民心中,裴寂的地位并不及长孙无忌、房玄龄等文臣,也没有登上凌烟阁功臣榜。贞观三年,僧人法雅以妖言惑众罪被处死,在调查法雅案时,发现裴寂曾多次倾听法雅的言论,李世民大怒,但也只是将裴寂免职,并勒令裴寂返回老家。在功臣里面也算是得以善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