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最器重的儿子是谁?他是什么结局

  说到朱高煦,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按照惯例,明成祖是不应该做继承者的,奈何一场宫廷风云使他成为了皇帝。由于自己上位时就用了那些明争暗斗的手段,所以他自然知道自己的下一任继承者很可能会效仿自己。权力往往会让帝王们杀红眼,什么手足情深、骨肉情谊,在权力面前都会变得一文不值。为了防止自己儿子效仿自己,出现骨肉相残的现象,朱棣开始了他的谋划。经过一次次对抗,他的儿子们皆成为他的手下败将,看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朱棣是有做皇帝的能力的。朱棣的儿子大多都死在幼年,仅有三个幸存下来,长大成人。他们按照年龄大小分别是:朱高炽、朱高煦和朱高燧,并且他们们的生母都是徐皇后一人,所以没有什么嫡庶之分,这更是加重了朱棣的选择困难。朱棣对他的小儿子不怎么看重,所以皇位的继承者就在朱高煦和朱高炽之中二选一。

image.png

  两个儿子都优秀,按照嫡长子继承制来说,选择朱高炽应是很自然的。为何朱棣一直在纠结朱高煦呢?据相当多的资料揭露,朱棣最器重的儿子就是这位朱高煦了,为何这么说呢?这就要说起朱棣还未成为皇帝时的故事了,那时朱棣为争夺天下难免会处于危难。白沟河战役,朱棣被李景隆大败,当时朱棣的部下剩余甚少,武器也是几乎被消耗殆尽,可以说情况十分危急。倘若不是朱高煦的营救,朱棣很可能在那场战役就战死了。此战结束后,朱棣为了犒劳朱高煦,曾对他说:“你大哥身体不好,而你却是有勇有谋,倘若日后我为皇帝,我一定将皇位传给你。”今天下已定,自己也如愿称帝,可是却不想遵守曾经的诺言。他知道这样的选择,一定会与让战功赫赫的朱高煦心怀不满,所以朱棣就开始了与朱高煦的斗争,他们表面看去风平浪静,实则暗藏杀机。虽然朱高煦的确是比朱高炽优秀,但是嫡长子继承制是一贯的传统,朱高煦的那些优点还不足以让朱棣下决心去打破传统。

image.png

  再者皇帝与将军不同,朱高煦一定是一个好将军但不一定是个好皇帝。经过几番考虑,朱棣还是决定选朱高炽做太子。为了朱高煦不与哥哥争夺皇位,朱棣决定将朱高煦发配去云南,使朱高煦远离皇城从而减少动荡。可是朱高煦竟公然抗旨,最终迫使朱棣改变计划,将云南改为青州,但是朱高煦依旧不服从。这让朱棣很是生气,与此同时,朱高煦的野心也日趋显现出来。他暗地里悄悄招兵买马,并且默许部下在京城里干坏事。最终由于他杀了徐野驴,成为了他们父子决裂的导火线。朱棣听说后,非常生气,倘若不是哥哥的求情,朱高煦自此将会是一个平民百姓。此事后,朱高煦依旧是贼心不死。

image.png

  朱高炽继位不到一年就死了,太子朱瞻基回家奔丧。朱高煦本想效仿父亲朱棣,将太子,也就是将自己的侄子在路途中杀死,奈何准备不足失败了。反倒是被朱瞻基借此抓住把柄,将他抓了起来,朱瞻基后来继位,史称明宣宗,前去看望自己的叔叔朱高煦。没有想到的是,朱高煦居然造反失败后故意绊倒皇帝,明宣宗因此大怒,用300斤的铜缸捆住了朱高煦,就这样,朱高煦被活活烧死在铜缸里,后来他的儿子也被明宣宗杀害。笔者认为朱高煦的悲剧与朱棣有很大的关系,倘若不是因为救命恩情,而一直放纵朱高煦,他也不会一直错下去,最终造成悲惨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