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到底有多自负?没实力却偏要学习齐桓公
2020-08-18 10:21:3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时的宋国是一个小国,夹在齐楚晋郑等强国和次强国之间,国小兵弱,却诞生了一个有远大抱负的国君—宋襄公

image.png

  这个年轻人刚从事国君这个职业时,正赶上齐桓公称霸诸侯的时候,只见他尊王攘夷、调解纠纷,意气风发,一派教父风采,不知成了多少人心目中的偶像。宋襄公刚当上国君,就有幸受邀参加了齐桓公组织的葵丘诸侯会盟,近距离接触到偶像。偶像的影响力真是太大了,他那颗年轻的心就蠢动起来,准备把偶像的成就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偶像的行为当做自己的人生指南。

  八年后,偶像去世了。办完追悼会后,宋襄公决定继承偶像的遗志,把偶像的事业发扬光大。

  他开始积极筹备在自己境内主持召开第二次诸侯会盟,并广发英雄帖,尤其不忘招呼上继齐之后起来的第二强国—楚国。但他不知道,八年过去了,世界已经不是偶像时代那个童话世界了,他也不是偶像那样有足够实力把世界变成童话的人。他的一个大臣目夷对这一点看得比较透,对他说:“咱们实力这么差,还召集会盟,其他老大们会看不顺眼的。”但宋襄公却沉浸在追求理想的狂热中,根本听不进去。

image.png

  会盟开成了,但宋襄公却被看不惯他上蹿下跳地楚国给抓去了,几个月后才放了回来。

  然而这次打击并没让宋襄公从追随偶像的幻觉中清醒,他仍然坚持学习偶像,做偶像做过的事,以偶像的标准要求自己。第二年夏天,他出兵攻打郑国,楚国来救,他又向楚国宣战。

  当时正值冬天,宋楚两国军队分列泓水两岸,楚兵黑压压一片,而宋国反之。即便如此,宋襄公仍是一副偶像作派。楚兵渡过泓水,目夷出主意说:“趁他们渡河时发动攻击!”襄公却不动。楚兵上了岸,未摆好阵势,目夷说:“趁现在打还有机会。”襄公依然不动。直到楚兵一切准备就绪,宋襄公才领兵冲上去,结果大败,自己也腿上中箭。士兵们埋怨他,他却说:“君子不困人于险地,不攻击不成列的敌人。偶像当年就是这样做的。”目夷翻倒在地,口吐白沫,说:“I服了You。照您这样,直接跪地认输算了,还打个屁呀!”

  宋襄公经此一役,伤重不治,不久就死了。他的对手都是成人,而他到死还是个孩子。他把齐桓公时期的骑士风度继承下来,遇上的却是早抛弃了骑士风度的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