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赈灾放粮,为何却反而被革职呢?
2020-08-18 10:32:5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郑板桥当县官的时候,当地遇到了灾荒,为了救济受苦受难的百姓,他不顾个人得失,打开官府的仓库,赈灾放粮。皇上知道了这件事,认为他私自放粮罪不可赦,就将他革职还乡。于是,郑板桥就雇了一条小船,载上一家老小和微薄的家当,从大顺河驶向故乡扬州。

image.png

  这一天,郑板桥的小船正行驶在河面上,发现这天的江面格外平静,来往的船只不是靠在码头,就是搁浅在岸边。郑板桥向旁人打听道:“今天为何船只都停止不前了?”岸边搁浅的船上的船家笑道:“您还不知道啊,今天有官船要从这江面过,上面通知所有的民船都得回避。”郑板桥听了非常气愤,心想竟有这么霸道的官员,真是无法无天了,于是下令道:“船家,咱们继续前进,碰到事情由我负责!”

  果然,船行驶了一段时间后,就看见一艘庞大的官船耀武扬威地开了过来,桅杆上“奉旨上任”的旗子随风飘摇,非常显眼。郑板桥心想:这么大一艘船,要是我的小船硬碰硬,那肯定会被撞得粉身碎骨,可是我又不能唯唯诺诺地避开,该怎么办呢?突然,郑板桥有了主意。他让家人找到一块绸缎,在上边亲笔写上“奉旨革职”四个大字,也让船家挂在了桅杆上。

image.png

  这官船还真是嚣张,在河道的中间行驶不说,见到船只也毫不避让,但是当见到迎面驶来的小船上也飘着锦旗时,便渐渐放慢了速度。大船上的官员认为能和自己一样嚣张的船,肯定也是来头不小。两船慢慢地靠近,一大一小还真是对比鲜明,大船上的官员看到面前这毫不起眼的小民船上“奉旨革职”的旗子时,不禁恼怒起来,对着郑板桥破口大骂,让他让路。郑板桥毫不畏惧:“我说这位大哥,你神气什么啊?你奉旨上任,我奉旨革职,咱们都是奉旨行事,我凭什么给你让路啊?”

  这个人听了更是气得火冒三丈,但又被郑板桥问得哑口无言,只能回到船舱里。家丁向他报告:“大人,这小船的主人是书画大师郑板桥啊!”这人一听说是郑板桥,马上变了态度,向郑板桥道歉。这当然不是因为良心发现,而是为了能够得到郑板桥珍贵的书画作品。

image.png

  “哎呀,原来是板桥哥啊!怪我有眼不识泰山,请多多见谅啊!小弟姚有才给您赔罪了!”他一脸堆笑,并派人将礼物送到郑板桥的船上。郑板桥以前就听说过这个姚有才,是朝中奸臣姚某人的儿子,纨绔子弟一个,没有一点真才实学。郑板桥心想:今天就让我来戏弄戏弄你这个蠢材!

  “哦,原来是姚哥啊,都是一场误会,小弟这就题诗一首当做还礼吧。”郑板桥转身写了一首诗,交给姚有才的家丁。姚有才立即命船家给郑板桥让道,看着已经远去的郑板桥的小船,姚有才如获至宝地打开郑板桥的真迹,诗为“有钱难买竹一根,财多不得绿花盆,缺枝少叶没多笋,德少休要充斯文”,把每句诗开头的字连起来一读竟是“有财缺德”,姚有才被气得发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