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良玉:历史上唯一一位作为王朝名将被单独立传记载到正史将相列传里的巾帼英雄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秦良玉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在中国长达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名人将相如繁星在夜空闪耀。他(她)们身上发生的或是精彩亦或是动人的故事一直被后人广为传唱,例如:商鞅变法立木取信;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匡扶家国;诸葛孔明舌战群儒火烧赤壁;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抵御外敌;岳武穆严明军纪保家卫国;戚继光抵御外诲收复台湾……。

image.png

  这些英雄的故事催人奋进,是我们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血肉,铸成我们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受到古代中国男尊女卑思想的影响,女性的地位通常都是很低的,她们不允许参加科举不能从政,女人驰骋沙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可想而知,女性名人相对较少,能驰骋疆场、骁勇善战的巾帼英雄就更少了。但在中国古代还是出现了妇好平阳公主梁红玉等这些英勇善战、战功赫赫的巾帼英雄,她们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流传至今。

  一般来说巾帼英雄会被记录在《列女传》里,但是且有这么一位女将军因为平定叛乱、保家卫国功勋卓著,凭战功封侯被单独立传记载到《列相传》中,她便是明朝不是花木兰胜似花木兰的秦良玉。

image.png

  不爱红装偏爱枪

  在《明史·秦良玉传》中提到:秦良玉文武双全,训练了一支名号"白杆兵"的"特种部队",军纪严明,能征善战,名扬千里。

  而看到 "为人饶胆智,善骑射"的评价想是描叙哪位英勇的男性将军,谁能想到想不到这是对一个女人的评价。

  她"兼通词翰,仪度娴雅"可谓是文武双全。历史上秦良玉评价如此之高与她的卓越功绩是分不开的。

  根据史料记载,秦良玉字贞素,生于今重庆忠县,其父秦葵并没有受到当时男尊女卑封建思想的影响,主张秦良玉与兄弟一同习文练武,说来也怪秦良玉一个弱质纤纤的姑娘家,却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枪,不喜欢胭脂花粉。秦葵不偏不倚对女儿像对儿子一样悉心教导,秦良玉布局聪明伶俐而且勤学苦练,秦葵还感叹自己的女儿比几个儿子都要优秀。后来,事实证明她确实非常优秀,功勋卓著得到了诗人的认同,甚至连崇祯皇帝都写诗称赞她。

  巾帼首战,扬名"白干兵"

  秦良玉十七岁,嫁给了石砫宣抚使马千乘。婚后她不甘闲在家中,协助丈夫治理军队。当面临上阵抵御外敌的时候,军队缺少武器,秦良玉便和丈夫找到当地生产质地细腻坚硬如铁的白木,上配带刃的钩,下配坚硬的铁环,制成"白干枪"。作战时,钩可砍可拉,环可用作锤击。适应当时四川的环境,利于兵士登山爬高。训练出一支当时的特种部队,号称"白杆兵"。

  杨应龙播州作乱,秦良玉的丈夫马千乘率三千兵甲跟随大军前去征讨,秦良玉担心丈夫出事则率五百精兵押运粮草紧跟大军其后,秦良玉夫妇率领军队训练有素,频频打退杨军的进攻,最后乘胜追击,大败杨军,攻取桑木关。仅有此役,秦良玉的军事才能为世人所认知,白杆兵英勇善战的名声也名扬千里。

  为国尽忠,抗金勤王

  天元年,后金犯我国土,秦家两兄弟与清军血战,一死一伤,明军白杆兵损失惨重。于是秦良玉奉命亲率三千白杆兵直抵山海关,率全家抵御外诲,所过之处秋毫却无犯。

  崇祯二年,清军再次大举进攻,城池接连失守,京都一度被围。皇帝朱由检下诏勤王,各地土司因为受了贿赂都按兵不动,唯有秦良玉奉诏奔赴京都勤王。由于军饷不够,秦良玉还无私的变卖家产充当军训,带领她的白杆兵直抵京郊。与清军艰苦鏖战,最终打的清军节节败退,收复失地,解决了京都的危机。皇帝朱由特意检召见秦良玉,对其进行奉赏还做诗进行表彰。

image.png

  崇祯七年,反王张献忠入川,一举陷川东重镇夔州,其想趁士气高涨之时,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攻下更多城池,可忽然听说秦良玉率军前来,其吓得不战而逃,秦良玉乘胜追击,最终打败张献忠使其接受朝廷招安。

  小结

  如同秦良玉一般文武双全,战功赫赫的巾帼英雄在中国的历史是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她的所作所为超越了人们对性别的限制。在当时,她为国为民,抵御外诲的民族大义更是让很多男人都自愧不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