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了废掉光绪,竟找人扮雷公电母来“劈”光绪
2020-08-18 15:15:2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京剧《天雷报》是一出传统戏,故事情节很简单,说是一个襁褓里的婴儿在战乱中被丢弃,结果被开豆腐店的张元秀老夫妇捡到了。老夫妇无儿无女,将弃婴视若己出,起名张继宝。到了13岁时,张继宝被亲生父母找到并带走。他的亲生父母是官宦人家,境遇不错。张继宝长大后,连捷中了状元并被亲生父母责令,将养父母接来尽孝。张元秀夫妇得知后,欢喜异常,早早就在村口等待,结果张继宝根本不愿意认养父母,给了他们两百青钱后拂袖而去。张元秀夫妇愤而撞墙自尽,张继宝刚要程,天空阴云密布,被雷电劈死。

  在中国古代,这样不孝子遭雷劈的故事,大同小异,反映的是民间对孝道的一种威慑性维持。这个关于养父母和养子的故事,恰好跟光绪与西太后对景。戊戌政变,由头当然是谭嗣同谋划借袁世凯的新建陆军,兵围颐和园。但其实此前西太后早就安了重出江湖的心,谭嗣同正好给了西太后一个借口。密切监视光绪的西太后,当然知道此事光绪并不知情,但她一定要将屎盆子扣在光绪的脑袋上。只有这样,她这种严重违背祖制的再度垂帘,做起来才理直气壮。

  所以,从颐和园回来后,面对已是囚徒的光绪,西太后需要不断强化光绪的“不孝”。其间,京剧《天雷报》成了最好的道具。劈死张继宝的雷公电母,都是真人龙套来扮演,一般是一个雷公、一个电母。轮到进宫演了,西太后传旨,雷公、电母各加到五个,组团来劈,非这样不解气。

image.png

  那一阵儿,都是社会上的名角儿,顶上一个供奉的名义进宫演戏。《天雷报》是政变之后经常演的剧目。扮演张元秀的是谭鑫培,在西太后那里,他叫金福。而演张继宝的,是名小生鲍福山。鲍福山把张继宝忘恩负义的丑态,演得活灵活现,特别招人恨。演完之后,西太后传旨,要打鲍福山的板子。虽是假打,但鲍福山得装出很痛的样子。打的时候,所有人包括光绪,都得在旁边看着。板子打在艺人身上,实际上是在打光绪,西太后这是要当众羞辱光绪。在西太后眼里,这个养子就是猫头鹰—古代传说,猫头鹰是吃自己父母的一种生物。

  那一阵儿,西太后最想做的事就是把光绪废了。所以,这边在演《天雷报》,那边请各地名医进宫给光绪看病,说是光绪病重,宫里的太医已束手无策。进宫的名医很知趣地对外称,皇帝的确病得不轻。没想到,西方驻京的使节不以为然,要求派他们的医生给皇帝瞧病。结果,法国使馆的医生给光绪检查一通后,却称光绪的身体没毛病。

image.png

  这样一来,西太后想借光绪的“病”废了他,乃至弄死他的图谋,就不好进行了。为了求个安慰,她甚至迫不及待地提前给光绪找了个接班人—端郡王载漪的儿子溥儁。

  光绪还真经折腾,经过变法、政变,然后不断地被“雷劈”,还时不时地被载漪父子羞辱威胁。最后,八国联军打进来了,他被西太后拖着逃难。最终,他还是好好地活着。西太后的养子,硬是比她的亲生儿子经活。这事儿说实在的,很给西太后添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