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是如何成为努尔哈赤的皇位继承人的?他用了什么方法?
2020-08-19 13:41:25 林丹汗 成吉思汗 皇太极

  说到皇太极,一定是这样的形象,其中在这里却是这个样子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皇太极是清朝早期非常有影响力的关键人物,他是努尔哈赤创建的后金政权后的第二位继承者,也正是在他执政的期间他将女真改为了满族,并改国号为“大清”,为清王朝入关统治中原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但作为努尔哈赤的皇位的继承人,能够争夺得到皇位的宝座,这中间也一定是跨越了多道艰难险阻才得以实现的。在争取皇位的路上,皇太极他不仅先是扳倒了努尔哈赤的最宠爱的长子褚英,还成功了防范了多位觊觎皇位的兄弟,尤其后来追上的潜力新星多尔衮

image.png

  皇太极从小就能争善战,在他不到20岁的时候,就已经经常同努尔哈赤出征前线,并且亲自掌管了正白旗装备精良的队伍,可称得上是战功卓著,这也让努尔哈赤甚为欢喜,那时的他可谓是少年得志,英气勃发。 并且还非常有幸的成为了四大辅政贝勒的最后一位,终成了努尔哈赤身边的红人。

  但是他能得到这个殊荣,也并不是全凭努尔哈赤的眷顾,还有其他想多多的因素左右了这件事情,本来这个贝勒的位置是属于努尔哈赤的长子褚英,努尔哈赤也有立褚英为他的接班人想法。褚英论资排辈都在皇太极之上,但是其最大的弱点就是心胸狭隘,报复心强,心中容不下这手足兄弟。

  所以皇太极就狠抓这一弱点,他联合了几位朝廷重臣,向努尔哈赤举报他残害手足,并且有意架空皇位,意欲提前登基,闻此奏折的努尔哈赤大怒,遂将褚英关进了牢房。这就成全了皇太极,拿到了这个本来是属于褚英的贝勒位置。

  在靠近了权力中心后,皇太极在皇位的争夺中,可谓是联合了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将排在他前面的二哥、五哥等都纷纷来下了马,最终一人独享了胜利成果,终于成为了努尔哈赤的继承人选,如愿继承了汗位,遂改年号为天聪,也成为了后金的统治者。

image.png

  皇太极在上任之初,他并没有专政独行,而是基本继承了努尔哈赤当年制定的治国政策,并且陆续废除了对汉人的敌视和不重用的原则,广开门路加强了对优秀汉人的为己所用的政策。并且他还效仿了明朝的组阁办法,在政治和经济稳定的情况下,皇太极不断的开辟了新的疆土。与此同时,在皇太极的版图不断扩大的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明朝国力的显著下降。

  终于在1636年,即明崇祯九年,皇太极在沈阳改国号为大清,自此一个崭新的大清王朝来到了世人的面前,皇太极就这样成为了清朝的开国皇帝。皇太极经过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把大清在关外形成了自己稳固的政治和军事实力,但是比较遗憾的是皇太极并没有看到大清入关,病倒在了入关前的最后一步。

  说起大清朝能够入关主政,最大的功臣可以算得上是当年大清皇位的有力竞争者多尔衮了,一提到多尔衮,我们就会想到他和孝庄太后的一段秘史,但不得不说多尔衮的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相之才,其政治能力和军事能力都不逊于皇太极,当年也是深得努尔哈赤的喜欢和认可,但最终未能如愿继承皇位,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他年龄问题。

  在努尔哈赤去世时,多尔衮刚满虚岁十五,按照当时女真族的习俗,认为十五岁已经成年了。但是此时的多尔衮并不精通武功,心智也不太成熟。而在当年皇太极跟随努尔哈赤南征北战血战沙场的时候,多尔衮还年级尚小,不具备扛起整个国家命运的能力,所以他没能得到皇位也在情理之中。

image.png

  但随后的多尔衮却逐渐显露了自己带兵打仗和军事才能,多尔衮不是一个仅仅会带兵打仗的赳赳武夫,他的政治头脑也远高出了王公贝勒,他在清军入关击败李自成农民军的大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让一直在关外的清政府进入了紫荆城。

  此后顺治帝临政时,多尔衮担任摄政王,为大清在中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