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贵妃——唯一以为被葬入皇陵的妃子,她的墓门上刻了哪八个字?

  说到万贵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北京昌平有一座墓地,生活在附近人称万娘娘坟。关于这座坟墓,有很多传说,最常被提及的就是乾隆所经历的离奇故事,该墓主人是明宪宗朱见深的最宠爱的妃子万氏

  万贵妃,原名万贞儿,山东山东诸城人。四岁时进宫,成为明宣宗皇后孙氏的一名侍女。朱见深被册立为太子后,孙皇后将大他17岁的万贞儿派到太子宫中侍奉朱见深。明景帝继位后,朱见深被废。

image.png

  可以想象此时的朱见深内心一定苦闷无比,而万贞儿的存在给了他无尽的安慰,两人感情日益深厚起来,超越了年龄的爱情。明英宗复位后,11岁的朱见深再度成为了太子,万贞儿的地位越发显赫。

  天顺八年(1464年)正月,朱见深继位,恋母情节以及多年的照顾之情,让35岁的万贞儿被册立为妃子。妃子比皇帝大17岁,尽管群臣们反对,朱见深依旧固执己见,甚至在皇后与万贵妃发生冲突时,朱见深也毫不犹豫地在站在万贵妃一边。

  《明史·后妃传》中对万贵妃有这样的评价,“机警善迎帝意,遂谗废皇后吴氏,六宫稀得进御,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驱。”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上天给了万贵妃致命一击。成化二年(1466年),37岁的万贵妃诞下龙子。然而,短短十个月后,皇子夭折,万贵妃从此再也未孕。

  虽没有生下皇子,但朱见深的恩宠丝毫不衰减。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万贵妃暴病而死,终年57岁。爱妃病死,朱见深悲痛欲绝,伤心地说道:“贞儿不在人世,我亦命不久矣。”朱见深一语成谶,当年八月就追随万贵妃而去。

image.png

  万贵妃死后,朱见深不仅违反祖制为她辍朝七日,而去还打破了明朝祖制,执意将万贵妃葬在天寿山皇陵区,成为唯一一位葬入皇陵的妃子。据说,朱见深为了万贵妃死后不受干扰,下葬时做了很多防盗措施。乾隆继位后,正处清朝盛世,他决定在万寿山修建亭子,但大臣们告知乾隆附近有万娘娘墓地,万万动不得。

  乾隆不以为然,认为迁葬墓地即可,结果工匠们挖到墓门时,只见门上刻着八个大字,“你不动我,我不动你。”乾隆大骇,工程只能选择停止。在封建迷信盛行的古代,乾隆放弃修建亭子打算,选择在万寿山上修建一座庙宇,这就是后来的佛香阁。

image.png

  直至清朝灭亡,万贵妃墓地一直由清廷派兵保护。清朝灭亡后,军阀连年混战,万贵妃墓地遭到盗掘。如今的万贵妃墓地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默默诉说着墓主人曾经的辉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