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日常都穿什么衣服?为何讨厌穿龙袍呢?
2020-08-19 15:28:0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现代人爱穿满身logo的高定来体现高贵的身份,古代人也爱规定什么阶层穿什么衣服,以体现身份,比如皇帝

  古代的帝王们受《周易》的影响,崇尚“九五之尊”,《易·乾》中说:“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意思是说这条龙已经飞上天了,表示达到了最高境界。所以皇帝的龙袍上一般都绣九条龙,而且无论从前还是从后看,龙的数量都是五条,正好象征着“九五之尊”。不过也有超过九条的,嘉靖的“燕弁服”仅领子和袖子上的龙纹加在一起是45条,衣襟上的龙纹是36条。这个简直跟嘉靖给自己起的道号有一拼……

image.png

  当然,龙袍上的龙以及龙袍的颜色也很有讲究。

  夏代崇尚黑色,周代崇尚红色,秦又崇尚黑色,到汉朝又崇尚红色,一般来说,皇帝崇尚什么颜色就会拿这个颜色做龙袍,所以龙袍基本一朝一个色。隋朝以后,黄色被默认为皇帝身份的象征,一直到封建社会结束都保持着黄色为龙袍主色。

  此外,皇帝作为老大,穿的衣服质量自然不能马虎。龙袍一般都会交给专门的制衣机构去制作。这种机构的老大多是皇帝的心腹,除了帮皇帝缝制衣服,还会帮皇帝打听当地情报,顺便给皇帝收集金银珠宝之类。

  从周朝开始,这种专门为皇室缝制服饰的机构就存在了。而在历史上比较有名的还属江南的三织造处,即江宁、苏州、杭州织造处。清朝曹雪芹的家族在没落之前,就担任江宁织造一职。

  一件龙袍的制作,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银子。毕竟衣服上不是金丝就是银线,肯定不能马虎。像精致boy乾隆,不仅亲自设计自己的龙袍,还千叮咛万嘱咐,要往细致里做。有时候金丝银线放多了,他就给个差评,要求再送回去返工。有时候,做得让人满意了,他还会再来一单。

  由于龙袍上不是金银线就是珠宝,衣服颜色也是染上去的。所以,龙袍穿之后就不会洗了,但有专人护理,也不至于不干净。而且,龙袍只是皇帝多种衣服中的一种,他可以换着其他衣服穿。

  清代皇帝的服饰基本分为三大类:礼服、吉服和便服。礼服包括朝服、朝冠、端罩、衮服、补服;吉服包括吉服冠、龙袍、龙褂;便服即常服,是在典制规定以外的平常之服。所以,皇帝有时一天要换两三套衣服。而且皇帝也不可能只有一件龙袍,平均下来,一件龙袍一年穿个一二十次就够了,洗不洗也无所谓。

image.png

  平时皇帝都穿得比较得体舒服,没事的时候穿个常服就行。毕竟皇帝也是普通人,整天里外三层被裹得像个粽子,谁都会受不了。像乾隆这种自诩为“十全老人”的皇帝,从每天记录他穿什么衣服的档案《穿戴档》中也可以看出,他平时穿的也很简单,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浮夸。

  可见,在穿衣服上,雍容华贵还是没有简单大方受欢迎。就像乾隆,虽然他是出了名的农家乐审美,但穿衣服还是走的清爽路线,毕竟每天穿金戴银也很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