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病已流落民间时,经历过哪些事情?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汉宣帝刘病已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历史上以平民的身份继位为皇帝的人,一般都是像刘邦朱元璋这种开国皇帝。汉朝中期,就有一位“平民”通过继位的方式成了皇帝,他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汉宣帝,他的功绩堪比汉武帝

  刘病已是汉武帝的曾孙,戾太子刘据孙子,作为皇室成员和汉武帝的嫡系后代,他为何沦为平民呢?

  汉武帝后期,爆发了巫蛊之乱,无辜的太子刘据遭奸臣江充的陷害,无奈之下在长安起兵将江充杀死了。刘据因此有发动反叛的嫌疑,又由于一些宦官的栽赃,汉武帝认定刘据发动了反叛,派人发兵攻打刘据,刘据兵败逃离长安。

  后来,刘据自杀了,他的儿子也在巫蛊之祸中死去,只剩孙子刘病已还活着。

  等汉武帝查明刘据的冤屈时,事情已经发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因为一些原因,汉武帝并没有洗刷儿子的冤屈,对于曾孙刘病已,他选择一错再错。刘病已当时尚在襁褓,先是被关进了监狱(有乳母照顾),后被释放,从此流落民间。

image.png

  落难的凤凰不如鸡,孤弱无依的刘病已只能依附于曾外祖母史氏家,曾外祖母死后,史家人又把他拉扯长大。

  在民间的刘病已,并没有直系亲属,以至于需要依附曾外祖母的家族,他从小能得到多少呵护,也很容易猜到了,此时的刘病已真的算得上是孤弱无依。

  后来刘病已通过熟人介绍,与糟糠之妻许氏结婚,从此刘病已得到了许家很多帮助,他才勉强可以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image.png

  等到刘病已17岁时,他最小的爷爷汉昭帝去世了(昭帝是武帝小儿子,实际上只比刘病已大4岁)。汉昭帝无后,当时的大司马霍光选择拥立刘病已为帝,一天之内,平民身份的刘病已先是被封为阳武侯,封侯的仪式刚刚结束,他就继位为帝,成为了大汉的天子,过了不久还娶到了大将军霍光的女儿。

  刘病已刚生下来不久就成了孤儿,先是被抓进监狱,后又被皇室抛弃,沦落为平民。他渡过了贫困的17年,在这17年中,似乎天底下所有人都抛弃了他,陪伴他的人也只有妻子许氏。实际上,他的一举一动都在朝廷的掌握之中,朝廷从未放弃过他,只是在这17年间不敢承认他的存在罢了。

  霍光是汉武帝提拔上来的,他亲眼目睹了汉武帝在巫蛊之祸前后,从犯错到不承认错误的全过程。如今汉武帝已死,他帮汉武帝了结了这件事。汉武帝不承认存在的人,他承认了,该传给戾太子的位置,他帮着传回了戾太子后代的手中。

  等刘病已继位后,霍光就成了三朝元老,资历颇深。汉武帝死前封霍光为大将军、大司马、辅政大臣,他从此手握汉朝军政大权,一直到刘病已继位时,霍光已执政十年。他现在已是个雷打不动的人物,有资历、有权力、有势力。

  刘病已刚继位,霍光就请求把朝政归还给他,他不敢要,还让以后有事先汇报给大将军,再汇报给自己。

image.png

  大臣们请求刘病已立皇后,按他们的意思,只有大将军霍光的女儿霍氏,才配得上刘病已,所以纷纷举荐霍氏。

  当时大臣们故意忽略了刘病已糟糠之妻许氏的存在,刘病已作为一个“蒙恩之人”,自然不好忤逆大将军。

  刘病已对许氏很有感情,毕竟两人同甘共苦这么多年,如今自己能继位为帝,他当然要让许氏成为皇后。要问他对许氏的感情有多深,一件事就可以看出。汉元帝是许氏的儿子,汉宣帝因为他满脑子儒家思想而讨厌他,甚至预言他必定会毁了大汉,可因为不忍心背叛已死的许氏,他终究没狠下心来废了汉元帝的太子之位。

  刘病已想出了个办法,那就是下诏书说:“我流落民间时,总将一把宝剑带在身边,它朝夕与我为伴,可现在我把它弄丢了。这把剑对我很重要,谁能帮我找到,重重有赏!”

  这个哑谜一般人听不懂,那些聪明的大臣都听得懂,刘病已这是要借用“寻故剑”的名义,告诉大臣们自己放不下故人。

  大臣们很聪明,又都改口说:“似乎皇上的糟糠之妻许氏更适合立为皇后。”

image.png

  于是许氏得以被接到皇宫,保住了刘病已正妻的地位,成为了汉朝的皇后。

  刘病已的诏书自然是下发到了全国各地,那把故剑当然是找不着了,因为它根本不存在。只有刘病已和许氏生活的那个地方的人,才知道这不是道悬赏的诏书,而是刘病已写给许氏的情书。有人说帝王无情,像刘病已这种帝王就不一样,他是个始终如一的人,不会为了讨好霍光而抛弃自己的妻子。即便是惹怒了霍光,丢掉了皇位,他也在所不惜。

  霍光是个忠臣,他遵循刘病已的意思。可霍光的妻子霍显就不同了,在霍光的心里,自己始终是刘病已的臣子,在霍显的心里,刘病已就是自己霍家推上来的一个暴发户,他凭什么不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后?

  霍显买通御医,毒死了许氏,她的女儿成功当上了皇后。霍显还让女儿毒害汉元帝,可是没有得逞。

  这些事情刘病已都知道,他只能默默地忍受,他没有任何势力与霍家对抗。刘病已继位6年后,霍光去世,他才终于出手,将霍家灭了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