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战争有多风度?打仗之前先互相问候
2020-08-21 09:52:1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时期,齐国向鲁卫两国高调宣战,可怜巴巴的鲁卫两国只好向晋国求救,而晋国早就看野心勃勃的齐国不顺眼了,于是派大将郤克前去镇压。

  两军会面后并没立刻展开野蛮的厮杀,齐侯先派使者给郤克下战书,非常客气地说:“您率领军队光临敝国,弊国的兵力虽不雄厚,但还是很高兴能跟贵国切磋,我们明早战场上见吧。”郤克有礼有节地回道:“鲁卫两国跟我们晋国是兄弟(国君都是姬姓),他们哭诉贵国的军队常到他们的领土上展现雄姿,我们怎能忍心不管?既然贵国喜欢切磋武艺,我们定不会让您失望。”齐侯不甘示弱,呵呵笑道:“您答应开战,我自然没啥说的;但就算您不答应,这仗也非打不可!”

  结果齐军的工夫全花在磨炼嘴炮上了,一到战场就被晋军打得落花流水。晋国大将韩厥去追击齐侯,按当时的军事法则,他应坐在战车左边,而车夫坐在中间、护卫坐在右边,可他昨晚梦见父亲告诫自己打仗时一定要坐在战车中间,于是毫不犹豫地做了个乖宝宝。

  齐侯被追得心惊胆战,打算回头射击那个阴魂不散的“车夫”,但他的手下说:“坐在战车中间的不像车夫,倒像个将领,或是王公贵族。”齐侯点点头,说:“哦,刺杀王公贵族不合礼仪。”于是“嗖嗖”两箭射倒了坐在战车左右的人,就是不射韩厥,任他继续驱车追赶自己。

image.png

  这时晋国大将綦毋张丢了战车,跳到韩厥的战车上,想跟他协同作战,但韩厥始终把他推到自己的正后方,以免他被射中。韩厥以为真是父亲在冥冥中保佑自己,心里美得不行。

  齐侯的副将丑父趁韩厥不注意时跟齐侯换了位置,后来齐侯的战车被树枝挂住了,动弹不了。韩厥误把丑父认成齐侯,于是跳下战车,恭恭敬敬地向丑父拜了几拜,然后跪下,捧着随身携带的酒杯和一块玉璧(当时臣子对君主的一种礼节),和颜悦色地说:“我们是替鲁卫两国来向您求情的,并不想踏上贵国的领土,而我不幸在军中任职,只好冒昧地执行俘获您的任务,还望见谅。”丑父也是个标准的戏精,立刻摆出一国之君的气度,表示愿跟韩厥回去,韩厥也答应放走其他人—包括真正的齐侯。

image.png

  韩厥志得意满地将“齐侯”献给主帅郤克,郤克却气炸了—他曾出使齐国,见过真正的齐侯。郤克打算杀掉丑父,丑父喊道:“自古以来从未有人敢替君主受难,如今这样的英雄出现了,您忍心杀掉他吗?”郤克顿时深感惭愧,对手下说:“是啊,杀掉这样的英雄很不应该,还是放了他吧,也好鼓励那些效忠君主的人。”就这样,丑父顺利脱险。

  这场奇葩的战争就是史上著名的“鞍之战”,后来礼崩乐坏,诸侯各国间的战争越来越野蛮残酷,再没这样的“绅士风度”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