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晚期的太监为何敢骂当朝大臣呢?原因令人唏嘘
2020-08-21 15:16:0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晚期,按照规定,如果皇帝要斥责京官,就由太监前去执行,所以常出现太监痛骂大臣的诡异场景—太监搜肠刮肚地骂出世上最刻薄、最难听的话,而大臣只能汗流浃背地跪伏在地,不敢顶嘴。如果即将挨骂的大臣事先贿赂前来执行任务的太监,便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image.png

  清廷刚成立邮传部时,尚书张百熙和侍郎唐绍仪政见不和,常在御前互掐。光绪倒是不偏不倚,判两人各挨50大板,并派太监前去痛骂。

  张百熙觉得自己资格老,没向太监行贿,结果太监丝毫不留情面,将他骂得狗血淋头,然后吼道:“混账王八蛋,滚下去!”张百熙这才战战兢兢地叩首起立,早已面无人色。几天后,张百熙竟因此抑郁成疾,不久便一命归西了。

image.png

  唐绍仪则油滑很多,在挨骂的前一天就给太监送了400两银子。因此,太监读完圣旨后只是不咸不淡地说:“下去。”此事传开,时人戏称张百熙为“张全骂”、唐绍仪为“唐无骂”。

  1908年,光绪和慈禧相继病逝,按照常例,朝廷在十几天内禁止大臣上递奏章。可翰林院编修刘廷荣偏不听,自然要挨骂。刘廷荣虽待在“清水衙门”,但觉得自己好歹是个读书人,不能受辱,于是想方设法凑了200两银子,托人向太监求情。到了挨骂这天,太监略微口下留情,骂得没那么凶,最后来了一句:“混账,滚下去!”与张百熙相比,刘廷荣少受了“王八蛋”这三个字,所以被时人戏称为“刘半骂”。

  太监有权痛骂大臣,不仅助长了太监飞扬跋扈的气焰,还使行贿受贿之风愈演愈烈。而且,很多大臣因不堪受辱而对国事心灰意冷,导致朝政日衰,成为压垮清廷的稻草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