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越国美人郑旦生平,与西施情同姐妹,身上背负着重担
2020-08-21 17:19:08 郑旦

  郑旦这个名字却很少被人知道,甚至在很多书籍中不一定是真的 历史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谈到古代美人一定会想到“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而西施作为四大美人之首更是被后人颇为关注。当时在春秋战国时期,除了西施,还有一位美女与西施有“浣纱双姝”之称,而且她与西施除了在容貌上都很美艳,她们也可以说是彼此的“闺蜜”,她就是——郑旦。

image.png

  郑旦是春秋战国中的越国人,出生于越国一个很普通的小村落苎萝村, 但是从小就生得楚楚动人,这样的一种美貌注定了着她这一生与其他女子不同。

  西施同处于越国,说出来大家可能会有点惊讶,她竟然也出生于是越国苎萝村,没错就是与郑旦在同一个村。对于当时诸侯国来说,国土面积不大,那么居于同村这两人,年龄相差不大,所以从小就像亲姐妹一样玩在一起,感情十分深厚,而两人竟然在相貌上也是不相上下,各有各的美,两人并称为当时的“浣纱双姝”。

  与西施之间的友情

  当时越国的国君勾践吴国忍辱负重后回到了越国,又收获了一名贤能之士范蠡。范蠡深知要想成功地将吴国给灭亡必须从吴王夫差入手,于是向勾践献计,利用吴王夫差好美色这一弱点,将其制服,于是提出了美人计。勾践听后觉得十分有道理,便命令范蠡在全国范围里甄选美女。

  《十道志》里有记载:“勾践索美女以献吴王,得诸暨苎萝山卖薪女,曰西施。山下有西施浣纱石”。范蠡来到了苎萝村,当时西施与郑旦因为美貌十分出众,这两姐妹花在这个小小村落里的名气早已传遍。范蠡来到苎萝村时,找来这两人,他一眼便选中了这两名女子。于是郑旦和西施两人,背负国家任务、忍辱负重,扮演越国间谍的命运便开始了。

  但是女子以美色取胜那只是一时,若想成为真正的美女,一直吸引着吴王夫差,就必须具备:美貌、歌舞、体态,三种条件。于是越王勾践便专门请宫人对她们针对这三面进行严苛的训练。

  郑旦和西施两人入宫以来,就更加坚定自己身上的使命,对于每天各种各样的体型体态训练都咬牙坚持,发奋苦练,偶尔练得十分难受,两个人便互相加油打气,在这样共患难,共吃苦的环境中,两个人更是相互扶持,在感情上胜似亲姐妹。

image.png

  其实西施一开始也并不是特别自信,虽然容貌十分美艳,但是却长了一双大脚,这便让她很是自卑。而郑旦为了帮助西施改掉这种不自信,亲自为西施做长裙,并且不断鼓励她。西施还苦恼与自己的脸,觉得自己的脸太小,一点都不好看,郑旦便把她拉到湖边,让她看水里的鱼,并对她说,水里的鱼看到你的美貌都陶醉的不想游走了。西施还说自己的眼睛没有郑旦的大,郑旦便指着鱼对她说,这鱼也不是身体越长就越好看,就像这眼睛,也不是大的就能代表自己很美。就这样西施在郑旦的鼓励下重拾了自信。

  就这样一晃三年便过去了,在两人的努力和扶持下,姐妹俩的举手投足与三年前的自己都变得十分的有韵味,体态匀称,待人接物也十分的得体。终于,她们要开始真正的行动了。

  背负使命

  越国进献美人给吴国,吴王大喜,还为此建造了春宵宫,夜夜沉迷于酒色,国事也就此荒废。尤其是对西施极度的宠爱,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原本郑旦和西施两人的性格其实是不太一样的,西施偏柔美,而郑旦有史料记载,她的性格是比较刚烈的。吴王夫差更喜欢西施这种柔弱的女孩子,更能激起他的保护欲。

  郑旦和西施都成功地取得了吴王的信任,以身报国,身负重任。没有具体史料记载郑旦在吴王夫差身边做了什么事情,但是她最后的死亡却有记载是““妒西施之宠”,最后郁郁而终。这就不难猜测,郑旦在吴国与吴王相处数年,她爱上了吴王这个男人,但是她的使命又不容许她这样做,所以她一直都在这种矛盾心理中,纠结的活着。

image.png

  对于自己爱的这个男人,她始终没有下去手,但是她明白西施和自己都是为了国家而来到这里,她也不能因为自己个人的感情,抛弃国家的使命而不顾,所以她虽对西施心生嫉妒,但是也从不曾做出一些事情,来破坏西施为国家执行使命。

  从这个点来说,她还是一名具有爱国情怀的女子,因为男女之情,并不是自己能控制得了的,但是自己能做的便是不是破坏,让西施来完成这个使命,自己也就心安了。

  结语

  历史上虽然对郑旦的介绍并不多,但是她与西施之间的深厚的友谊却也是从这些小细节便可以看出的。忍辱负重来到吴国,为了自己身上背负的使命,虽最终也没有亲手将吴王杀害,还爱上了这样一个不该爱的男人,但感情之事本就不是她能控制,对于西施计划的实施她也没有从中破坏,她还是有将国家放在首位,由此可见她的内心还是有爱国情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