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雄为什么不让关羽放自己一马?他为什么不低头
2020-08-23 13:02:33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说到温酒斩华雄,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首先,这个经典的三国故事桥段叫“温酒斩华雄”,当时是冬天开战,华雄已经连斩盟军两将,在阵前耀武扬威。联军各诸侯束手无策,盟主袁绍感慨一句“可惜我手下上将颜良文丑不在,若一人在,也可敌华雄。”一句话,惹恼了满身傲骨的关二爷,云长公大踏步来到帐中请战华雄。袁绍见二爷威风凛凛,相貌堂堂,忙问,你是何人?一旁公孙瓒答话,此乃刘玄德之弟关羽关云长。袁绍又问,身居何职?答到,充一马弓手。袁术闻言不禁大怒,吾等大臣尚且谦逊,量你一小卒安敢在此狂言,左右,与我打出去!曹操急忙相拦,此人如此说,必有手段。袁绍叹到,派一马弓手,恐招华雄耻笑。曹操曰,此人仪表不俗,华雄安知他是马弓手……好,我们暂停一下。

image.png

  问题来了,华雄肯定不认识关羽,不仅华雄,当时也没几个人认识关羽,充其量听说过刘备,因为在破黄巾军的时候,刘备还有一点小名声。一个是大破孙坚,连斩数将,声名正盛的名将;一个是初出茅庐,人皆不识的小将。华雄没理由惧怕关羽,反而占据了强大的心理优势,起码这时华雄不会向关羽求饶。看官可能说了,废话,没打呢,求什么饶。好,待我们继续。

  看到诸侯不信任自己,关羽表态了,若不能胜,请斩某头。听得此话,曹操心里一顿小激动,忙斟了一杯热酒,递给关羽,请饮此酒,以壮胆气。可见这个时候曹操心里也并非认为关羽能胜,只是感动于他的勇敢。关羽谢过曹操,此酒暂且搁下,待我斩了华雄再饮不迟。关羽做足了一贯的装逼作风,很牛逼的提刀上马而去了。张飞看二哥出战,亲自擂鼓助威,一通鼓未必,关羽策马提头而回,众人看去果是华雄之首,曹操大喜,将酒递给关羽,言道:此酒尚温。好,叙事到此结束,咱们接着分析。

image.png

  上边说华雄没有主动求饶的可能性,看官该说了,那不能被动么?打不过关羽就求饶呗。但是,求饶也需要时间啊,关羽会给他这个机会么?那么斩华雄需要多久呢?我们看看自然环境,冬天,而且两军开兵见仗应该有足够的布阵空间,就算当时他们在营帐中,基本和室外温度差不多,当时作战的地方在黄河流域,我们就算它室外温度是零度,且帐中无风,那么一杯热酒会多久边温?当时曹操给关羽斟的热酒是能入口的,不是为了烫关羽,应该超不过六十度,此酒尚温的温度也应该是跟人体温差不多,即使低也低不了多少,咱们就假定三十度(可能偏凉了)。那么在零度环境下,一杯六十度的酒变成三十度要多久?其实我也不知道,十分钟?有点多吧?那我们就算他十分钟。在这十分钟内,关羽要提刀上马,奔出营外,来到阵前,和华雄打,再斩了他,下马取首级,上马回营,到帐中扔人头,与刘备、公孙瓒、曹孟德施礼,好,到这,曹操说,此酒尚温。那么关羽能和华雄打多久?按照演义小说的单挑打法,应该是两将各到一边,相互冲锋,交战一下,算一回合,那从开始冲锋时,两将的距离怎么也应该100米吧?各种因素布拉布拉~那么关羽和华雄交战,保守说超不过三回合,第一回合,华雄想小子你谁呀?第二回合,华雄想,哎呦,不错哦!第三回合,华雄……哎呦我去,这厮这厉害……没等求饶,就挂了。何况,这已经超时了,很可能就一回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