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静皇贵妃是什么地位?生下皇长女封固伦公主

  大家好,说起庄静皇贵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按清宫惯例,固伦公主一般是指皇后之所出,也就是说皇后所生的女儿才能被称为固伦公主,一般妃子所生的女儿只能是和硕公主,不过也有特例的,比如像乾隆后宫就有许多是妃子所生的女儿被封为固伦公主,比如令妃魏佳氏,生前她并没有当皇后,而是死后才被封为皇后,因而按理来说,魏佳氏所生的女儿应该在其生前也只能是和硕公主。

image.png

  除此之外,惇妃汪氏她所生的女儿也被封为固伦公主,惇妃从入宫到去世也没有皇后的称号,相比于令妃来说,她所生的女儿更不会得到固伦公主的封号,这个特殊待遇大概是乾隆对幼女的宠爱非常吧。今天湘妹子要和各位讲的这个女人,既不是皇后,女儿也不是皇帝最宠爱的却被封为固伦公主(荣安固伦公主)。此人便是庄静皇贵妃他他拉氏。

  庄静皇贵妃他他拉氏,生于道光十七年,比咸丰帝小六岁,史料上关于他他拉氏的出身记载资料几乎没有,只知其父是主事庆海。咸丰二年通过选秀入宫,初封“丽贵人”。

  由于长相出众,性情温婉,他他拉氏很快便得到了咸丰的宠爱,不多久便被封为丽嫔,由于深得宠爱,因而时常有侍寝的机会,很快便抢先一步怀上龙胎,在后宫,生育子女是固宠的重要途径,只是可惜的是,他他拉氏这一胎并不是儿子,生下的是个女儿,即皇长女(荣安固伦公主),不过即便只是个女儿,咸丰帝依然很开心,将其晋封为丽妃。

image.png

  从得宠程度来看,丽妃是懿妃(慈禧)的情敌,按理来说,两个人的关系应该是很僵硬的,这一点在很多影视剧中也得到了提现,然而历史上却并非如此,咸丰去世后,懿贵妃叶赫那拉氏成为圣母皇太后(慈禧太后),与慈安太后两宫并尊,她以同治帝的名义尊封其为丽皇贵妃(连升两级),而且将他他拉氏所生的女儿封为荣安固伦公主,前面有提到,固伦公主一般是皇后所生的女儿,而他他拉氏的封号是皇贵妃,其地位仅次于皇后,但毕竟不是皇后,她的女儿能成为固伦公主,由此可见,是慈禧的恩旨,从侧面也反应了慈禧与他他拉氏的关系十分不错。

  然而不幸的是,他他拉氏所生女儿却于同治十三年,与同治帝同年都死于天花,痛失爱女的他他拉氏伤心过度,最终损伤了身体,最后于光绪十六年病逝,终年54岁。光绪帝为其上谥号为庄静皇贵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