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裕皇贵妃为什么没有被葬入帝陵?原因是什么

  和裕皇贵妃为什么没有被葬入帝陵,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按清朝的惯例,一般皇子在正式成婚前,皇帝都会给其赏几个侍妾,也就是所谓的通房丫鬟,时称格格,乾隆后宫令妃所生的儿子永琰,即后来的嘉庆帝,在他当上皇位之前,乾隆就给他赏赐过侍妾,比如像湘妹子今天和各位聊的和裕皇贵妃刘氏

image.png

  和裕皇贵妃刘氏,生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在此之前的一年,十五阿哥永琰(嘉庆帝)在圆明园的天地一家春出生,所以刘氏只比比嘉庆帝小一岁,说起嘉庆帝,我们不得不提一下嘉庆之母令皇贵妃(死后追封孝仪皇后)魏佳氏,话说魏佳氏原本只是包衣出身,所谓包衣,通俗的说,也就是家奴,其出身不仅不算高,还是比较低微的,不过凭借着魏佳氏年轻美貌以及后宫独有的魅力获得乾隆宠爱,成为生育子女最多的女人。

  刘氏与令皇贵妃的出身相同,也是包衣奴才出身,不过刘氏能成为皇帝身边的女人,还多亏了乾隆看中将其赐予永琰为侍妾,刘氏虽然比永琰小一岁,但是看起来风姿绰约,颇为成熟,很快就得到了嘉庆的宠爱,并且抢先为永琰生下皇长子穆郡王,如此看来,刘氏或许是嘉庆第一个临幸的女人,在后宫中,获得皇宠、生下皇长子,这两大条件是通往高位的一个助力,如果幸运的话,皇长子还有可能继承皇位也说不定,然而,刘氏所生的这个儿子并没有这么好的福寿。

image.png

  穆郡王只活了两岁便早早夭折,痛失爱子的刘氏伤心欲绝,好在还年轻,而且又有皇宠,很快刘氏又给永琰生下了一个女儿,即后来的皇三女和硕庄敬公主,嘉庆即位后,刘氏的位分也水涨船高,先后被封为諴妃、諴贵妃,嘉庆帝驾崩后,道光帝即位,作为先帝遗孀的刘氏也得到了新帝的厚待,被尊为皇考諴皇贵太妃,至此刘氏在后宫中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身子骨也十分硬朗,一直活到了道光十三年(1834年)才去世,享年74岁。

  按理说,如此受皇宠的妃子,死后应该有资格葬入帝陵的,比如像乾隆宠爱的慧贤皇贵妃,但是刘氏的运气却不太好,因为自从嘉庆朝开始再也没有了皇贵妃入葬帝陵的传统,所以刘氏最终也就没有葬入帝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