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最有名的一次科举考试,由朱元璋亲自策问

  现代的高考入学制度,其实承袭自古代的科举选官制度。科举是隋朝隋炀帝创建的,但到明朝时才被发扬光大,朱元璋在1368年建立明朝后,立刻开始着手举办科举选士,洪武四年(1371年)举办了明朝第一场科举考试,江西金溪人吴伯宗高中状元。

  在这时候及之前,朝廷对全国各地的学子们还是一视同仁的,不论你是来自辽东,还是来自江浙,在京城参加会试和殿试的考卷都是一样的,被录取的条件也都是一样的。

image.png

  但洪武三十年(1397年)这一年的科举考试却出了事,当时二月会试,以翰林学士刘三吾、王府纪善白信蹈主持丁丑科殿试。后发榜,取录陈䢿、宋琮等人52名为进士,是为春榜。因考官刘三吾、白信蹈等人及所录52名进士全是南方人,北方人一名都未录取,故又称南榜。

  放榜后,北方学子全场哗然,联名上疏,状告考官刘三吾﹑白信蹈偏私南方人,朱元璋命人复阅北人落第试卷,重新遴选,结果仍无一人高中。此时有官员上告刘三吾﹑白信蹈暗嘱复阅官员张信等人故意以北人陋卷进呈。

image.png

  朱元璋大怒,将刘三吾发配西北,白信蹈、张信被凌迟处死,其余相关官员及状元状元陈䢿也被发配流放。事后朱元璋亲自策问,录取六十一人全为北人,故又称北榜。此事史称明朝“南北榜案”,之后朱元璋未避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将科举分为南北两地,分别取士,以达到两地都有学子高中进士的目的。

  后来又演变成全国分为南、北、中(西南地区加朱元璋老家安徽)三地,各地分别录取进士数为总额的55%、35%和10%。

  之后清朝的科举也继承了明朝的这种方法,分为南北两地。再后来就逐渐演变成如今高考不同省份,不同分数线的现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