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宰相,魏郡王韩琦长子:韩忠彦生平简介 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韩忠彦(1038年—1109年9月16日),字师朴,安阳(今河南安阳)人。北宋宰相,魏郡王韩琦长子。

  历官开封府判官、知瀛州、给事中、礼部尚书等职。宋哲宗赵煦在位时因政治立场不明,外放为定州知州,端王赵佶即位后回朝任门下侍郎,不久升任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执政期间与右相曾布不协,再次外放为大名府知府,旋即累贬为磁州团练副使。大观三年(1109年)二月,以宣奉大夫致仕。

image.png

  大观三年(1109年)八月,韩忠彦去世,年七十二,后谥“文定”。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全宋诗》录其诗二首。

  人物简介

  韩忠彦,字师朴,安阳(今属河南)人。以父荫为将作监簿,复举进士。以秘书丞召试馆职,为开封府判官、三司盐铁判官,出通判永宁军。召为户部判官。

  神宗元丰中父丧,服除,擢天章阁待制、知瀛州。拜礼部尚书,以枢密直学士知定州。

  哲宗元佑中,召为户部尚书,迁知枢密院事。哲宗亲政,以观文殿学士知真定府,移知定州。降资政殿学士,改知大名府。

  徽宗即位,以吏部尚书召拜门下侍郎。腧月,拜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进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封仪国公。与右相曾布不协,以观文殿大学士知大名府。累贬磁州团练副使。

  大观三年(1109年)二月,以宣奉大夫致仕。同年八月二十日(9月16日),韩忠彦在安阳的家中去世,年七十二。

  建炎四年(1130年)九月,经韩忠彦之子、中散大夫韩澡奏请,宋高宗赵构亲自为《韩忠彦神道碑》题额为“世济厚德之碑”。在议定韩忠彦的谥号时,博士王刚中建议追谥“文礼”(《谥法》:奉议顺则曰礼。王刚中此议取韩忠彦为礼官时反对王安石“坐讲之议的缘故)。但因韩氏子弟反对,朝廷最终于绍兴元年(1131年)四月定其谥号为“文定”。

  绍兴八年(1138年)三月,韩忠彦配享宋徽宗庙庭。

  宝庆二年(1226年),宋理宗命绘韩忠彦像于昭勋崇德阁,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image.png

  主要成就

  喜藏书,父韩琦,在安阳建有“万籍堂”,聚书万余卷。他又增7000卷,作“丛书堂”,分六库储书,当时河朔士大夫家,号称藏书多者无一及之。其藏书传至韩肖胄、韩膺胄兄弟,尚有藏书楼在。“靖康之乱”后散佚颇多,仅有家集数千卷。又继续搜求数年,复聚书数千卷。其后裔至韩忼、韩性兄弟时,另作有藏书楼“经畲堂”储书。韩氏藏书历经200余年,经10世,散而复聚,绵延不绝。著有文集30卷,奏议20卷。

  人物评价

  陈朝老:陛下即位以来,凡五命相,有若韩忠彦之庸懦,曾布之赃污,赵挺之之蠢愚,蔡京之跋扈。

  楼照:明允笃诚,公忠亮达,至仕上宰,无愧前人。建中之初,左右厥辟,招徕俊乂,列于庶位。除苛解娆,厥功茂焉。虽居位日浅,而始终无疵,允所谓以道事君者欤!实有显功,至今称之。

  赵构:纯诚端亮,始终如一,德业之盛,不忝前人。建中之初,入践冢司,损益施设,成天下之务。开不讳之门,塞私邪之路,选贤任能,各当其职。一时忠鲠之士,遂能击强御凶,所向摧折,当乎人心。后世赖之,以克有济。朕览旧史,慨然嘉孍,允所谓世济其美,不损其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