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废朝政后的明武宗朱厚照都做过哪些荒诞的事情?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明武宗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朱厚照,乃是明孝宗朱佑樘和张皇后之子。朱厚照于弘治四年(1491)九月二十四日出生,作为明孝宗的嫡长子,故而朱厚照在弘治五年就被立为皇太子。因为明孝宗与张皇后感情极好,所以朱厚照的太子地位一直十分稳固,并且深受明孝宗的宠溺。朱厚照年幼时就喜爱嬉戏,其随行太监谷大用等八人,利用明孝宗对朱厚照的宠爱,也在朝中横行无忌,朝中大臣也经常向朱厚照进献各种玩物,使得朱厚照也愈加沉溺,当时的东宫也被人称为“百戏场”。

image.png

  弘治十八年,明孝宗朱祐樘驾崩,15岁的朱厚照继位登基,改年号为正德。朱厚照登基之后,并没有改变过去的状态。其在位期间,也仍是嬉戏为主,他荒废朝政,沉迷于逸乐之中,离开紫禁城长期居住于豹房之中,并且任用奸佞之臣。但朱厚照也并不是一个全然昏庸的皇帝,在大事上,朱厚照从不含糊,他诛刘瑾,平安化王之乱、宁王之乱,大败蒙古小王子,且多次赈灾免赋,也是有一定作为的。正德十六年,31岁的朱厚照在豹房驾崩,庙号武宗,谥号:承天达道英肃睿哲昭德显功弘文思孝毅皇帝。

image.png

  对于朱厚照的这些事情,清代毛奇龄在参与编纂《明史》的过程中,将《明武宗实录》中记载的一些事情变成《明武宗外纪》一书,记载了许多朱厚照的遗事。像书中记载了朱厚照在正德十二年九月,朱厚照不听劝阻,快马赶到宣府,住在他喜爱的镇国府里面作乐。朱厚照上民宅里或者讨要食物,或者搜寻妇女。并且还大肆破坏劫掠百姓钱财,使得当地 “市肆萧然,白昼户闭”。

image.png

  对于朱厚照的淫乐,书中也有所记载,其中说到朱厚照得知当时的色目人于永对于此方面有所擅长,便将其召至豹房交流这方面的事情,于永当时担任锦衣卫都督同知,为了满足朱厚照的需求,他向朱厚照推荐西域歌舞,并大肆搜罗会这种舞蹈的女子送入豹房,终日歌舞,以满足朱厚照的需求。此外,数字鸿沟还记载了朱厚照和“刘娘娘”的事情,朱厚照在偏头关的时候,偶然间认识了“刘娘娘”,当时她还是一名乐人,并且已经许配夫家。朱厚照对她十分喜爱,便将其带在身边,刘娘娘的态度甚至能影响到朱厚照对大臣的处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