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是何人?为何他死后会地采用龟形的墓志铭呢?

  西安碑林博物馆中,收藏着几件重要的文物,它们都出自于大唐重臣李寿的墓内。不过有趣的是,在几件文物中,有一件文物最奇特,它居然是一件龟形的墓志铭。李寿为何会别出心裁地采用龟形墓志铭?它又会泄露大唐帝国的哪些秘密?

  1973年春天时,陕西省咸阳市的三原县地区,有农民正在田里进行灌溉,盼望着秋天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好收成。可令他想不到的是,正当自己全神贯注摆弄水管时,脚下的泥土却越来越软,最后居然裂开一个大洞,他两脚踩空直接掉进一个大坑中。更可怕的是,当农民好不容易适应了洞里的黑暗后,第一眼看到的物件,便是一张狰狞的面孔,这几乎将他吓个半死,随后拼命爬出黑洞,跌跌撞撞地向着村里跑去……

  随着此事越传越深,当地考古专家敏锐的注意到,农民一定是发现了某处古代遗址,于是跟着村民的指引,来到了原事发地点。通过简单的勘测发掘后,考古专家们确定,此处存在一处大型墓葬,并且从墓葬规模来看,应该属于隋唐时期的贵族墓葬。事情果然如专家料想的一样,通过发掘后,考古专家们在古墓中找到了数量庞大的金器、玉器、陶瓷器等300余件陪葬品,其中最奇特的三件文物当属石椁、墓志铭以及乐舞壁画。与此同时,为了能够保护好这些出土文物,考古专家第一时间将它们送至西安碑林博物馆老石刻艺术馆内进行珍藏,前面提到的三件特殊文物,也顺利成为了该馆的“镇馆之宝”。

  值得一提的是,三件珍宝文物中内的墓志铭,显得尤为特殊,它的形状并非中规中矩,反而是一只兽首龟的形状。如果按照以往的考古发现来看,墓志铭本身虽可以大加修饰,但是如此大幅度仿造生物形态的加工方式,却实属首例。此时一个疑问随之产生,兽首龟形墓志究竟代表着什么?据相关考古人员推测,在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龟的形象一直与长寿密不可分,因此,李寿墓中的兽首龟形墓志铭,有极大的可能性是墓主人祈盼长生的愿望。

image.png

  李寿究竟是何许人也?其实他的地位极高,是大唐王朝开国皇帝李渊的堂兄弟,其祖父是北周八柱国之一的李虎,父亲则是隋朝海州刺史李亮。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当哥哥李渊在太原起兵反隋时,李寿第一个带兵响应,并跟着大哥一路开疆拓土,最终打下李唐江山。大唐开国之后,李寿如愿被李渊封为郑国公,并专职负责皇宫安全工作。

  李寿的一生传奇而又短暂,在其53岁时便因病去世,他以龟形制作墓志铭,也许正是对此遗憾的弥补。不过他的去世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不仅仅是李寿,就连唐高祖李渊及其兄弟几人,都没有长寿之人。

image.png

  李渊的兄弟,分别是老大:梁王李澄、老二:蜀王李湛、老三:汉王李洪,此三人都是李渊的哥哥,而他本人则位居第四。李澄,是陇西成纪人氏,年少时就体弱多病,最后因此夭亡,一生短暂且没有太多的闪光点。

  李湛的名字在唐朝十分显赫,是唐代第13位皇帝,但是此李湛非彼李湛,二人只是重名而已。我们要说的李湛,却并没有前者光辉显赫,相反,他的一生命运多舛,与李澄极其相似,也是在年少时就不幸病死,此时大唐还尚未建立。

  李洪,是李氏家族中的第三子,同样也未能逃过早夭的命运。正是因为如此,三人的“王”字封号,也都是李渊成为开国帝王后追封的封号,并无显赫功劳。

  李家四兄弟中,唯独李渊的寿命最长,享年69岁,人言“人活七十古来稀”,李渊也勉强算得上是“古来稀”了!

  我们重新将视角拉回到李寿的身上,李寿的名字中有一个“寿”字,其实无外乎就是想借此多活几年,然而根据史籍记载看来,他的寿命到53岁便戛然而止。此时可能有读者可能会产生质疑,为何唐朝宗室成员大多数都短命呢?其实其中的原因具有多样性。首先,在古代封建时期,医疗水平十分低下,即使是宗族皇室,也无法能治愈大多数致命疾病。其次,唐朝宗室成员对近亲通婚毫无避讳,伦理道德方面的意识浅薄,因此孕育出的大多数孩子大身体健康程度较弱。最后,唐朝数位皇帝都痴迷于炼丹之术,甚至亲身试药“仙丹”,目的就是为了“长生不老”,但如此一来,却令毒素在体内大量积累,最后毒发身亡。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长生”都抱有殷切的期盼,但是却始终未能达到目的,甚至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唐朝的皇帝及贵族便是如此,实在令人感到唏嘘。当然,李寿以兽首龟制作墓志铭保佑自己长寿,也只不过是空留下了一段遗憾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