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汉奉命查案,为何自己反而被判了腰斩呢?
2020-08-27 15:26:4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据《汉书·赵广汉传》记载,京兆尹赵广汉的一个门客在长安市场上私自卖酒,被丞相府的差吏轰走了。这个门客怀疑是一个叫苏贤的男子告发的,便向赵广汉告状,赵广汉遂命令属官审查整治苏贤。有一个尉史大概为了逢迎赵广汉,便指控苏贤作为骑士却不去军营报到,触犯了“乏军兴”律条,按律当被腰斩。

image.png

  苏贤的父亲紧急上书,控告赵广汉公报私仇,汉宣帝爱惜赵广汉的才能,仅给了他一个降低待遇的处分。可赵广汉怀疑是苏贤的同乡指点苏父上告的,便借他事将苏贤处死。有人向汉宣帝告发此事,汉宣帝交丞相魏相、御史大夫丙吉查办。

  恰逢此时,魏相府中有一个婢女死了。赵广汉猜疑是魏相夫人杀死了这个婢女,便借此事威胁魏相放下那件案子。谁知魏相不但不放,反而追查得更紧了。赵广汉见魏相不买账,便上书汉宣帝,告发魏相夫人犯有滥杀婢女之罪。汉宣帝当即批示由赵广汉查办。赵广汉拿到诏令后,立即带领手下差吏闯入丞相府,传唤魏相夫人出来,喝令其跪下接受质询,然后带走十几个家奴婢女监押审讯,要他们指证婢女被杀一事。魏相闻知大怒,立即上书自辩。

  最后,经过调查,魏相家的婢女并非被魏相夫人所杀,而是因犯错被夫人赶出府之后上吊自杀的。汉宣帝大怒,诏令廷尉将赵广汉逮捕。经审查,赵广汉还犯有妄杀无辜、办案不实等罪。汉宣帝于是判处赵广汉腰斩。

image.png

  回过头来重新审视一下这件事的经过,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疑点:汉宣帝为什么让魏相查办赵广汉,同时又让赵广汉查办魏相呢?

  赵广汉涉嫌妄杀苏贤一案,汉宣帝让魏相、丙吉查办,实质上是魏相主办。按理说,朝廷有负责监察百官的御史大夫,也有主管全国司法的廷尉,根本轮不着丞相出面。再说,后来赵广汉告发魏相夫人一事时,汉宣帝不是不知道魏相正在查办赵广汉,两人属于利害关系人,怎么能再让赵广汉去查办魏相呢?

  汉宣帝不是糊涂蛋,那么他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揭开蒙在这一事件上的面纱,我们不难发现,是汉宣帝在巧妙地操控这场斗争。苏贤父亲上书鸣冤,汉宣帝诏令有司复审;赵广汉获罪,汉宣帝赦免;赵广汉揭发魏相夫人杀婢女,汉宣帝诏令他查办;魏相鸣冤自辩,汉宣帝诏令廷尉重新查办。由此可见,汉宣帝自始至终都是在有意利用魏相抑制赵广汉,同时又利用赵广汉抑制魏相。汉宣帝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很简单,他不希望再有霍光那样尾大不掉的权臣出现。魏相是帮助汉宣帝铲除霍家势力的头号功臣,政治斗争经验丰富,任朝廷要职多年,而今身居丞相高位,又是一个十分强势的人物,汉宣帝不能不对他有所警惕。赵广汉与魏相争锋,恰好给汉宣帝提供了一个敲打魏相的机会,于是汉宣帝顺理成章地利用这个机会,让魏相保持清醒,别忘了谁是老大。

  同理,赵广汉也是一个性格强势的政治人物,身居京兆要津,汉宣帝同样也不想放任他坐大,于是,同时顺理成章地利用魏相打压赵广汉。

  利用下级之间的矛盾,使他们互相挟制,最后不得不到自己这里来寻求支持,从而更加效忠自己,这是人治社会上位者常用的统驭术。可以说,假如不是赵广汉的手段粗糙且玩过了头,以至于令汉宣帝都感到不安了,这场游戏还会一直玩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