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阶、高拱和张居正三人之间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高拱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高拱,(1515-1578),字肃卿,号中玄,河南新郑人,嘉靖二十年(1541)进士严嵩在位其间,与其子严世番打压异己、扶持个人势力,徐阶、高拱和张居正等人为了拉严嵩下马,一度有长时期的合作,这时候,他们的共同敌人是严嵩。经过他们的艰辛布局和长期努力,嘉靖四十一年(1562),权倾朝野的严嵩终于倒台。

image.png

  当共同的敌人倒台后,因为对利益分割的不同,以前的联盟内部一般会产生分裂,说简单点,大家一起一路拼杀过来,凭什么你现在指挥我?政治规则就是如此,在这种游戏中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看似平静的表面下面,都藏着自我利益的角逐与斗争。徐阶、高拱、张居正三人便属于此类。他们曾合作“倒严”,如今严嵩终于下台,内阁首辅的高位谁坐比较合适,能更服人心呢?生性秉直的高拱当仁不让,徐阶心生不满。于是他逐渐拉拢张居正联合倒高拱,其中还有后来的司礼监掌印太监冯保。当一个人连续受到盟友背叛时,距离倒台就不远了。

image.png

  张居正表面与高拱合作,暗中却将相关消息告知徐阶和冯保,高阁老焉能不败?另有说法高拱和张居正在日常中也有隔阂。张居正膝下多子,高拱却没有,一日两人谈起,高拱说:“上天真不公平,为什么你这么多儿子?”张居正回曰:“子嗣多了养活起来很费钱啊。”高拱说:“你有徐某给你的三万金,还担心什么衣食啊!”意指张居正受过贿赂。自此张居正对高拱心有不满。高拱后来也回忆说,这件事可能是他们两人交恶的源头。

  总体来看,高拱在职期间,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任用贤良,加强边防,革除弊政,财政收入增加,为后来张居正大刀阔斧改革奠定了基础。至于此三人关系,实在不好言说,政治斗争中,身处其间的政客们为了能够存活下去,为了实现心中积攒很久的政治抱负,必须付出代价,即不择手段达到阻挡自己的人。他们三人反目是必然的,但是三人在位期间,并没有像严嵩一样搜刮民脂民膏,贪污过巨。因此,历史人物的评价仅仅看其有无排挤他人,视野就太小了,也不能产生综合的看法。在笔者看来,如果没有无端陷害忠良,为了个人势力大规模打压异己,或许就应该有一个较为客观中允的评价。

image.pn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拱一生著述丰富,共有18种,遗失3种,还剩15种,涉猎广泛,其哲学、经学和文学思想研究还不够透彻全面,空间很大,学界仍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