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帝朱厚熜是如何开创嘉靖中兴的局面的?

  大家好,说起嘉靖皇帝朱厚熜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嘉靖皇帝朱厚熜,是兴献王朱祐杬的儿子,明武宗朱厚照的堂弟。因为明武宗无嗣,所以嘉靖皇帝得以以藩王的身份入承大统,成为明朝的第十一位皇帝。嘉靖皇帝在位四十五年,仅次于万历皇帝,是明朝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君主,其施政成果对明朝影响颇多。

image.png

  明武宗驾崩之后,年仅十四岁的朱厚熜入承皇位,嘉靖皇帝其人非常聪慧,入承大统之时,虽然年少,却有着自己的看法。在进入北京城的时候,礼部就主张以皇太子之礼迎接朱厚熜,但朱厚熜坚决不受,僵持之下,礼部最终妥协,让朱厚熜以皇帝身份从大明门入宫,随即在奉天殿即位。同年,在迎奉嘉靖皇帝生母蒋太后的礼节问题上,朱厚熜以辞位相胁迫,最终得以以迎奉皇太后的礼节将其生母迎入北京城。此后,围绕着礼仪问题,三年的时间都都在进行争斗,最终,大礼议事件以嘉靖皇帝的胜利而告终,借此机会嘉靖皇帝树立了绝对的权威,也打败了杨廷和集团的势力,使得其真正的掌握了朝政。

image.png

  在掌握住朝局之后,嘉靖皇帝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活动,嘉靖皇帝将仁宣时期就已经有的“银记密疏”制度进一步开拓,进一步掌握住了朝政。此外,嘉靖皇帝总结了历代得失,在嘉靖八年,嘉靖皇帝下诏“自今外戚封爵者,但终其身,毋得请袭”,从此断绝了外戚世封的历史。此外,嘉靖皇帝也对当时十分严重的土地兼并问题非常重视,在当时,由于一百多年的土地吞并,大量的田地都被勋卿皇庄所占有,大量民众没有土地,并且田赋也因此急剧减少。针对这一情况,嘉靖皇帝请退了大量田地,并且定下严制限制土地兼并。

  军事上,嘉靖皇帝对当时严重困扰明朝的“北虏南倭”问题也十分重视,他也在不断的调拨精兵强将以应此情况。在嘉靖时期,通过戚继光等人的努力,倭寇问题基本上已经被解决。北虏方面,嘉靖皇帝也积极应对,在嘉靖大地震中,嘉靖皇帝一方面派人救灾,另一方面也立即修复被地震损毁的边防设施。在社会文化方面,嘉靖时期也是非常开明的时代,出现了许多著作。

image.png

  可以说,嘉靖皇帝在位期间,通过各方面的改革,实际上对前朝留下的弊政做了一个清理,建立了更为完善的制度。史书评价他说:“有不世之奇谟六,无竞之伟烈四,而又有震世之独行五”,日后的张居正改革其实也是嘉靖革新的继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