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全成皇后是谁?道光最宠爱的皇后,生皇子成帝却被太后赐毒酒
2020-08-28 14:38:38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孝全成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道光帝有三位皇后,在孝慎成皇后病逝后,道光帝立的第二任皇后,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您聊的孝全皇后,道光帝立她为皇后显得比第一次册立孝慎皇后更加激动欣喜,可见,孝全皇后是深得道光帝宠爱的,能让自己心爱的女人当上自己的皇后,自然是欣喜过人了!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生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比道光帝小26岁,二等侍卫颐龄的女儿,也是皇太后的侄女,据史记载,钮祜禄氏不仅姿色一等,而且聪明机智,小时随父在苏州居住几年,因而也学会了江南女子的柔情纤巧,曾还发明了一种闺中玩耍的七巧拼板,其名声在外。

image.png

  道光帝听说了颐龄的这位闺女才貌双全,甚是想见上一面,于是下诏求选,钮祜禄氏进宫后曲意逢迎,自然受得道光宠爱,先为贵人,道光二年(1822年)封为全嫔,再进而封为妃、贵妃、皇贵妃,因为才、智、貌样样都俱备,所以道光帝还特意赐给她一个“全”字的封号。

  孝慎皇后病逝的当年八月,道光帝特晋封她为“摄六宫事”的皇贵妃,管理后宫事务,因其受宠春深,道光五年(1825年)生皇三女,道光六年(1826年)生皇四女,道光十一年(1831年)六月,她与道光帝又生下一皇子,取名为麟儿,也就是后来的咸丰帝,钮祜禄氏所生的这2女1子有两个都长大成人,给盼子心切的道光帝很大的安慰。

  钮祜禄氏被册封为皇贵妃后的第二年,也就是道光十四年(1834年)正式被册立为皇后,成为后宫之主,其父颐龄也被追赠为一等承恩侯,谥“荣佶”,追赠其母为侯妻一品夫人,并将钮祜禄氏的娘家抬入镶黄旗,道光帝对钮祜禄氏的宠爱也越发的深。

image.png

  然而,在皇太后六十岁诞辰之时,钮祜禄氏为讨太后的欢心,当即写下“恭和御诗十章”献给太后,事后,太后跟道光帝提起:“皇后敏慧过人,未免可惜。”,道光帝实为不解,皇后贤惠谦和,又在寿辰之时献诗,太后接着说道:“妇女以德为重,德厚方能载福,若仗着一点才艺卖弄,恐不是有福之人。”

  道光帝听了也没有放在心上,但是也不知道后宫哪位好事之人,将太后的话传到了皇后钮祜禄氏的耳中,皇后听了不免有点不高兴,觉得太后有意损她,于是心存芥蒂,时而表现在明面上来,皇太后见此情形,心里也是很不爽,平时一贯养尊处优,而且还是皇后的姑母,哪里受得了皇后的讥讽,婆媳之间也是越发生分起来。

  道光十九年(1839年),皇后钮祜禄氏偶感风寒,皇太后亲自探视,态度慈祥,经过调理,钮祜禄氏病情很快就好转了,此后对皇太后的芥蒂也渐消除,过了几天,钮祜禄氏便去皇太后宫中请安,皇太后亲赐一瓶美酒,说是能祛除风寒,钮祜禄氏想起生病时皇太后对自己的照顾,又想起以前对皇太后的态度不好,心中不免过意不去,便十分爽快的接了美酒道谢品尝。

image.png

  钮祜禄氏在喝完美酒的当天晚上却不幸去世,年仅三十三岁,对于钮祜禄氏的突然逝世,道光帝悲痛万分,宫中有人怀疑是太后恼怒于她,在赐的酒里下了毒,道光帝也觉得皇后死得可疑,但因家法森严,不可怀疑慈亲,便隐忍下去了,至于皇后到底如何死的,正史中并未记载,我们也无从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