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怎么过春节?揭秘北宋的“春晚”与官员放假

  960年,正月初一,传闻北汉和辽国联合入侵。大过年的,烽烟紧急。几天后,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奉旨抵御,行至陈桥驿,赵匡胤不甘寂寞,“黄袍加身”、发动兵变,建立宋朝,定都开封,改名东京。

  或许因为宋朝在春节期间诞生,是为国庆,加上春节是传统佳节,宋朝对这个日子格外重视,也举行盛大的“春晚”活动。不过北宋的“春晚”以政治性仪式为主,显示大宋皇帝的唯我独尊,所以美女不计其数;江山居于天下之中,所以万邦来朝。因此春节这一天,宫廷里要举行大规模的朝会,也就是“春晚”,天子受百官朝贺,俗谓“排正仗”。也常有辽、高丽、西夏、于阗、回纥等地的外交官前来朝贺。其间少不了鼓乐齐鸣、夜夜笙歌。为了有充分的时间high,当时整个大宋朝无论是衙役还是城管,都要放假七天,全民娱乐

image.png

  到徽宗朝,因为艺术家皇帝宋徽宗喜好音乐,某年“春晚”时,皇家“官琴局”御制一台珍品琴闪亮登场,此琴外涂掺有鹿角粉、朱砂、金、银细粒的大漆,精致考究、珍贵无比(后被乾隆收藏并御铭“松石间意”),演奏的乐曲让文武百官无不啧啧称奇,皇帝也深感满意、龙颜大悦。音乐会结束,皇帝出宫“与民同乐”,以表达新年祝福,皇宫门前出现皇帝坐豪华奔驰出来的盛况,不过老百姓只能远远地眺望,喝酒打三遍鼓,万人朝拜,景象壮观。宋徽宗还下令元宵节前后皇城对平民开放,还可连续几天观游灯展,仕女嬉游,通宵达旦,把春晚推向极致。

image.png

  这就是北宋的春晚,一个描金重彩朝代的奢华顶端,一个万民同福的娱乐盛典。

  不过,“春晚”和平常腐败耗费了大量的财政支出,朝野纵情娱乐、列强环伺的北宋朝一天不如一天。好景不长,1127年“靖康耻”,北宋灭亡,无论冠绝朝野的皇帝还是美若天仙的妃子宫女都被金军掠到东北,再繁华娱乐的“春晚”也都随雨打风吹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