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的《黄台瓜辞》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何自己会被逼自尽?

  同样是写亲人相残,《七步诗》耳熟能详,《黄台瓜辞》却鲜为人知!武则天的兽行,被一囚徒赋诗曝光,还入选了《全唐诗》!

  在中国历史上,有个非常混乱的特殊的时期,那就是南北朝时代,短短的170年间,朝代更迭频频,留下了许多人伦悲剧。南朝的刘宋是南朝中存在时间最久、疆域最大的朝代,共传四世,历经十帝,享国59年。就是在这59年间,刘宋皇室发生了许多令人不齿之事。比如刘宋的第二位皇帝刘义符,在位时居丧无礼,又好为游狎之事。群臣谏言,一概不听。结果,在位不足二年,就被臣子给诛杀了。

  再如刘宋的第六位皇帝刘子业,他在位时凶残暴虐,滥杀大臣,就连他的叔叔也没能幸免。曾命令宫女赤裸身体相互追逐、戏笑,有拒不从命的就杀死。刘子业在位期间,还与自己的亲姐姐山阴公主刘楚玉暧昧不清。因刘子业的乱伦残暴,被叔叔湘东王刘彧等人弑杀,时年17岁。

  刘子业有个异母弟叫刘子鸾,刘子业为太子时,荒淫无度,过失颇多,这引起其父刘骏的不满,曾打算将他废黜,欲另立刘子鸾为太子,后由侍中袁凯竭力保护,才未易人。刘子业即位后,仍不忘前嫌,勒令刘子鸾自尽。刘子鸾当时年方10岁,临死时对左右悲泣道:“愿来世不复生于帝王之家!”

  不仅仅是混乱的南北朝时代,整个封建时代,生于帝王之家的人看似风光无限,其实更是危机重重,比如人们熟悉的曹丕曹植两兄弟的故事,就是兄弟相残的典型之一。曹操生前在挑选谁做接班人的问题上,曾经犹豫过,他最初的人选是“才高八斗”的曹植,后来,由于曹植的一些做法引起曹操不满,才改立资质稍逊于曹植的曹丕为世子的。

  曹操病死后,曹丕由世子荣升魏王;同年十月,汉献帝被迫禅让帝位,曹丕上位,称帝为魏文帝。由于争封太子(世子)这段经历让曹丕无法释怀,在他称帝后,他仍对曹植耿耿于怀。他担心这个有学识又有政治志向的弟弟会威胁自己的皇位,就想着法子要除掉他。

image.png

  有一次,曹丕命曹植在七步之内作诗一首,如作不成就将行以大法(处死)。曹植才思敏捷,不等其话音落下,便应声吟道: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首诗最早就被记录在《世说新语》之中,后来流传的仅有四句,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七步诗》,即:“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image.png

  “文帝尝令东阿王七步作诗,不成者行大法。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惭色。(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

  这首诗纯以比兴的手法出之,语言浅显,寓意明畅。全诗以萁豆相煎为比喻,控诉了曹丕对自己和其他众兄弟的残酷迫害。口吻委婉深沉,讥讽之中有提醒规劝。这一方面反映了曹植的聪明才智,另一方面也反衬了曹丕迫害手足的残忍。这首诗之妙,在于巧妙设喻,寓意明畅。豆和豆秸是同一个根上长出来的,就好比同胞兄弟,豆秸燃烧起来却把锅内的豆煮得翻转“哭泣”,以此来比喻兄弟相残,十分贴切感人。

  与曹植的《七步诗》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一首唐代章怀太子李贤的《黄台瓜辞》,诗的背后也隐藏着一段血腥的亲情绞杀——诗的讥讽直接指向了他的母亲武则天。《黄台瓜辞》的写法也是比兴,以瓜与采瓜人比喻子与亲,以摘瓜喻骨肉相残,充分揭示并控诉了武则天的暴虐,讽刺意味很强: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

  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李贤的这首诗,在格调上比较类似于曹植的《七步诗》,但曹植用豆和豆萁比喻兄弟相煎的情形,而李贤这首诗却是用藤和瓜比喻母子“相煎”。所以,相比于曹诗“相煎何太急”这样激烈的言辞来,李贤的这首《黄台瓜辞》更多的是一种哀惋。清代钟惺在《唐诗归》中说:“深有汉魏遗响,妙于《煮豆》歌。”

  李贤是唐高宗李治第六子,女皇武则天次子。李贤自幼得到良好教育,以“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作为太子侍读。容貌俊秀,举止端庄,才思敏捷,深得父皇李治喜爱。初封潞王,太子李弘猝死后,册立为太子。身为太子的李贤,期间三次监国,得到唐高宗称赞、朝野拥戴。但是,李贤的治理之才,却遭到武后猜忌,调露二年(680年),以谋逆罪名废为庶人,流放巴州。

  原来,武则天为了扫清称帝路上的障碍,开始对李氏宗室大开杀戒。唐高宗李治除了与武则天生养了4个儿子外,另外还有4个儿子,除次子悼王李孝早逝外,其他几个儿子都被武则天以各种名义赐死了。李贤的同父异母弟都被解决以后,其母武则天又开始对自己的亲生儿子动手了。

  当李贤感到自己的处境危险时,便写下了这首《黄台瓜辞》。《全唐诗》在这首诗题下注云:“初,武后杀太子弘,立贤为太子。后贤疑隙渐开,不能保全。无由敢言,乃作是辞。命乐工歌之,冀后闻而感悟。”

  这首诗形式上为乐府民歌,语言自然朴素,寓意也十分浅显明白。以种瓜摘瓜作比喻,讽谏生母武则天切勿为了政治上的需要而伤残骨肉,伤害亲子。

  开始两句描写种瓜黄台下,果实累累。诗人使用“离离”这一叠词,简括而又形象鲜明地点染出瓜熟时长长悬挂在藤蔓上的一派丰收景象。接着写出“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的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三摘犹自可”使用让步修辞手法,以突出“摘绝抱蔓归”的可悲结局。诗人的原意是借以对武后起到讽喻规劝作用,希望她做事留有余地,切勿对亲子一味猜忌、过度杀戮。否则,犹如摘瓜,一摘、再摘,采摘不已,最后必然是无瓜可摘,抱着一束藤蔓回来。

  李贤在诗句中也没有办法进行指责,因为“敌人”是自己的母亲。李贤的诗中,并没有太抱怨自己的厄运,而是奉劝母后“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不要对亲生儿女们赶尽杀绝。但是,李贤的讽谏,却没能唤醒武则天的母爱之心,文明元年(684年),武则天废帝主政后,李贤被逼令自尽,终年29岁。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追赠司徒官爵,以亲王礼陪葬乾陵。唐睿宗景云二年(711年),追谥章怀太子。

  李贤的这首《黄台瓜辞》,受到不少诗家的好评,清代王寿昌说:“章怀太子之《种瓜黄台下》,意虽迫切而辞甚凄婉,闻者无不恻然动心。”清代贺裳则说:“《黄台瓜辞》不唯音节似古乐府,‘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言外有身不足恤、忧在宗社意,较之《小弁》尤婉尤痛,读此亦叹退之《履霜操》之浅。”《黄台瓜辞》后被收录于《全唐诗》,让后人从诗中读出了一个母亲的冷酷与绝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