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战功卓著,为何汉武帝却让他娶个个三婚女呢?
2020-08-31 14:37:5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她是皇帝的女儿,先后嫁给三位侯爷,死后要求与第三任丈夫合葬。卫青为何娶连克两任丈夫的寡妇为妻?专家:他是替姐姐报恩!

image.png

  有句俗话,叫“皇帝的儿女不愁嫁”,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西汉就有一位公主,先后嫁了三次,因为其高贵的身份,每个所嫁之人,都是侯爷,人们宠之不嫌。这位一生三嫁的皇帝女儿,就是西汉第六位皇帝汉景帝刘启与第二任皇后王娡所生的女儿平阳公主。胜心

  其实,刘启的这位皇后,也不是原装货。王娡是槐里(今陕西兴平)人,母臧儿为燕王臧荼孙女,父为槐里人王仲。王娡先是嫁于金王孙,并生有一女,之后,被母亲送入皇太子宫,为刘启生下三女一子,平阳公主就是汉景帝刘启与皇后王娡的长女,另外一子即是后来的汉武帝刘彻

  平阳公主本封阳信公主。汉朝时一般以公主食邑或夫家封邑所在地称呼公主,而平阳公主的食邑是阳信,故称阳信公主。后来,因为嫁给开国功臣曹参的曾孙平阳侯曹寿(又名曹时 ),所以又称平阳公主。

  曹寿娶了公主后,两人育有一子,即后来娶了汉武帝刘彻与皇后卫子夫的长女卫长公主的曹襄。可是曹寿福薄,无寿消受美人恩,在汉武帝元光四年(前131年)就去世了,平阳公主就成为寡妇。

image.png

  曹寿死后,守寡的平阳公主并未孤单多久,又在北北的张罗下,再嫁给开国功臣夏侯婴的曾孙汝阴侯夏侯颇。夏侯颇并不是个守身如玉的好男人,一边情拥公主,一边还打着父亲姬妾的主意。元鼎二年(前115年),夏侯颇因为和他父亲前任汝阴侯夏侯赐的姬妾通奸,畏罪自杀,封国也被撤消。夏侯颇一死,平阳公主再度成为寡妇。

  平阳公主再度守寡,这一次的打击比第一次还要大,因为她的儿子曹襄也去世了 ,而孙子曹宗是在她嫁到汝阴侯家之后出生的,祖孙二人一直就不在一处居住。连嫁两任侯父,都匆匆而逝,平阳公主就落下了克夫的恶名。

  但是,这样的坏名声,因为有了做皇帝的弟弟的支持,并未影响她第三次嫁人。这次,汉武帝给她挑选的夫婿,是大名鼎鼎的长平侯、大司马大将军,皇后卫子夫的弟弟卫青。卫青之所以会娶连克二夫的平阳公主为妻,除了皇命难违外,有专家分析研:他这是替姐姐报恩!

  卫子夫本是平阳侯曹寿府中的讴者(歌女),服侍的正是曹寿的夫人平阳公主。汉武帝即位后,他的第一位皇后陈阿娇数年无子,平阳公主就积极准备为汉武帝选妃。汉武帝在霸上祭扫后,来到平阳侯家中,平阳公主就将府中美女装饰打扮起来,供汉武帝选择。汉武帝一眼看中卫子夫并临幸了她,并带入宫中。 不久卫子夫怀孕,陈皇后的母亲馆陶公主刘嫖命人绑架卫子夫正在建章任职的弟弟卫青,意图杀害,幸亏卫青的同僚公孙敖及时救了他。汉武帝知道后,封卫青为侍中、建章监,卫子夫为夫人,卫家从此富贵。

  卫青战功卓著,武帝却给了他个三婚女,不论好坏他也只有当个接盘侠。平阳公主嫁给卫青不到十年,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卫青也病逝了。卫青长子卫伉因平阳长公主的关系,继承长平侯爵位。据《汉书》记载,平阳公主临死前主动要求与卫青合葬(西汉的合葬制度不同墓,只在近处即可,平阳墓冢约在卫青墓东侧1300米处 ),看来,她一生中最衷爱的男人,还是她的第三任丈夫卫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