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刘盈是谁?幼年跟随父亲逃亡,多次被父亲当成累赘扔到车外

  说到汉惠帝,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汉惠帝刘盈,是刘邦吕后所生的儿子。公元前211年,出生于沛郡丰邑阳里。在公元前195,他16岁便继位,22岁时逝世。刘盈在年幼时,父亲刘邦只是泗水亭长那样的小吏,家境一点也不富裕。因此,他曾经常和母亲、姐姐一起到田间去做活。又因为父亲不断地“闹革命”,他的生活一直处于颠沛流离和惊恐不安之中。在秦始皇末年,刘邦私纵刑徒逃亡而隐藏于芒、砀山泽之间,刘盈与父亲一别数年没有见过面。到了公元前209年,刘邦响应陈胜在沛起兵,父子俩虽然重逢,但很快高祖又转战南北,刘盈又只好与母亲留在家乡。一直到了公元前206年,楚汉战争爆发,刘邦经过沛郡,才派人寻找他们。不巧的是,楚军当时也在搜捕他们,所以并没有被找到。

image.png

  后来刘盈和姐姐在路上巧遇父亲,但祖父太公和母亲却已走散,被楚军俘虏。姐弟虽然与父亲一起同行,由于楚军紧追,也险遭不测。他们曾被父亲三次狠心地推下车去,以便自己能尽快逃跑。太仆夏侯婴看了不忍,下车把他们抱了上来,并责备高祖说:车子本来就跑不快,把两个孩子扔了又能起多大作用?刘邦非常恼怒,但总算还有些父子之情,刘盈姐弟因而幸免于难。后来,刘盈被送到汉的大后方关中,才最终摆脱了流亡生活。

image.png

  刘盈来到关中后,公元前205年被立为王太子。住在栎阳,名为留守,实则由丞相萧何照看。汉王五年,刘邦打败项羽皇帝,刘盈即被改立为皇太子。当时他只有9岁。刘盈被立为太子后,其皇位继承曾几经波折,颇为不易。高祖刘邦到晚年都不怎么喜欢他,认为他“为人仁弱”,不像自己,而宠姬戚夫人所生赵王如意与自己颇为相似,就想改立如意为太子。公元前197年,高祖廷议改立如意为太子,众大臣坚决反对,高祖只好暂罢此议,但心中却仍存了废刘盈立如意的主张。

  对此,酷爱权位的吕后每天都感到不安,屡思良策,却又一筹莫展。有人献策说,留侯张良足智多谋,也许有好主意,于是吕后就请张良谋划此事。张良认为高祖很尊重“四皓”,就是四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多次想请都未能如愿,如果能请他们来辅佐太子,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吕后照计施行,请来四皓,他们四人果然为辅佐太子起了很大作用。

image.png

  高祖十一年时,淮南王英布谋反,四皓设计使高祖改变了由刘盈带兵平叛的打算,保证了他的安全。高祖十二年,高祖平定英布回到长安,因伤一病不起,更欲改立太子。当时张良进谏他不听,而太傅叔孙通要以死谏争也无济于事。最后还是四皓使高祖改变了主意。有一次宴会。高祖命刘盈帝陪同,刘盈入席时由年高八十的四皓侍从着,刘邦看到大惊,感到太子羽翼已丰,不能再改立了。从此,他再未提及改立太子之事。同年的四月二十五日,汉高祖刘邦病逝,当时只有16岁的皇太子刘盈继位,是为汉惠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