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错提出削藩以保帝位,为何自己反而被灭三族?
2020-09-02 10:08:4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子女做官是件高兴的事情,但汉初时期,有一位名叫晁错的天子近臣,仗着皇帝的宠信就胆大妄为,在给皇帝提出一个大胆建议之后,气得其父亲服毒自尽,并且预言10日内全家必会被他连累,最终老父亲说的话也成为了现实。

  每个新建立的朝代,都需要一段时间来发育,西汉也是如此,在汉高祖刘邦的“白登之围”之后,他就清楚地认识到国家之间的差距,为此,他制定了一套黄老之术,使国家进入了埋头发展的阶段。

  与此同时,刘邦也在积极的处理异姓王的问题,在他看来,当初分封这些异姓王实属无奈,不然没办法和项羽争夺天下,但如今和谐安定,而这些异姓王们就成为了心腹大患,为此他在多方的努力之下,最终消灭了其中了6个,并改立自己的血亲担任诸侯。

  文帝登基之后,继续贯彻执行刘邦的黄老之术,加上他的性格温和朴素,对于这项政策的贯彻更加的彻底,就连许多残酷的刑罚都被废除,也可看出文帝确实是一位仁义之君。

  然而这么做虽然可以让天下修养,但汉朝潜在的威胁也在日益的强大,而这个威胁就是刘姓诸侯国。

  从刘邦最初的出发点来看,这些同姓诸王可以起到拱卫皇权的强大作用,但是,这些诸侯王同时也占据了绝大部分汉朝江山,特别是在吕后专权后,刘姓诸王和吕氏专权之间出现了裂痕,虽然吕后死后,文帝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皇权和诸侯的分裂之势已经愈演愈烈。

  而这些问题早就被文帝手下的大臣晁错看出来了,晁错提出要削藩,被文帝直接拒绝。

  文帝的执政理念非常温和,是典型的儒家思想,而这位晁错做事有些偏激,倾向于法家思想,所以君臣二人并不合脾气,也正因如此,这位晁错才得以安全的度过小半生。

  然而景帝即位之后,晁错似乎找到了知音。这不仅因为晁错是景帝的老师,更因为景帝喜欢动武,骨子里有股子法家学派的思想。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景帝还是太子的时候,和吴国太子下棋,结果二人因为一个棋子放错的问题而发生争执,景帝居然拿起桌上的棋盘砸死了吴太子。

  也正因如此,当景帝登基之后的第二年,晁错就重提削藩,为此晁错特地准备了一套厚厚的资料,其中不仅有诸侯们这些年的罪状,还有削藩的好处,最终晁错把这堆资料整理成了《削藩策》。

image.png

  虽然先帝再三叮嘱过景帝,万万不可削藩,但当他想起自己砸死吴太子的事情时,他似乎就看到了吴王那狰狞的面孔,仿佛吴国大军马上就要冲到他的面前,把他绑走任凭吴王处置。

  晁错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提议,自己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最终景帝决定削藩,晁错喜出望外,他马上出台了近20多条针对诸侯王的条例,并且调整了军队的警备级别,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

image.png

  不过朝中许多大臣都提出了反对意见,不仅如此,就连晁错的父亲也为此咒骂晁错:“真是后悔生了你,你这样的举动,是搅动天下,使整个晁家成为天下的焦点,你信不信,不出10日,整个家族都会因你而死?

  晁错听完父亲的这段话后仍旧不为所动,他认为削藩是件天大的事,但凡大事都会受到阻碍,也许眼前看来凶险无比,但到了将来,大家一定会支持自己的这个决定。

  而晁错的父亲看到儿子如此执迷不悟,最终选择服毒自尽,这件事也给后人带来了无限的感慨。

  成真

  晁错的父亲说的一点没错,景帝下达削藩令后的10天左右,京城就收到了各路而来的军情急报,当年被景帝砸死儿子的吴王联合其他六位诸侯王发动叛乱,而打出的旗号就是“清君侧”,说明白一点就是要杀死挑起事端的晁错,要回原本属于自己的特权,这可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面对紧急的军情,晁错建议皇帝御驾亲征,以此达到振奋军心的作用,而他则坐镇京师,为皇帝提供后勤保障。景帝心里苦笑,你惹出事端,却让我来冲锋陷阵。

  晁错走后,一位曾经在吴国当过丞相的窦婴见到了皇帝,并且给皇帝出了一个主意。他说七国之乱不足为惧,因为削藩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只要撤销削藩令就可以解决一半问题,而剩下的一半只要杀掉挑起这次削藩的晁错就可以了。

  正所谓“大难临头各自飞”,昔日忌惮晁错的大臣看到来势汹汹的叛乱,而且是七个诸侯国集体叛乱,这绝对是灭顶之灾,于是他们纷纷联合起来弹劾晁错,建议皇帝对晁错抄家灭族,不然无法平息这场灾祸。

  由于大臣们上的都是秘奏,所以晁错对此事毫不知情,更不知道,他父亲的预言马上就要成为现实。就在众臣弹劾晁错的第二天,景帝派人宣见晁错,晁错赶紧穿戴好官服准备入宫,然而刚走到东市的时候,使者突然宣读圣旨,意思就是把晁错就地正法,随后晁错三族皆被斩首。

  做到如此地步,皇帝重新夺回道德制高点,如果此时各路诸侯还不作罢,那么就是别有用心,随后景帝果断降诏讨伐各路诸侯,失去战争口实的七路诸侯很快被击溃。

  小结

  回过头来看看晁错,他提出的削藩理念是正确的,但手段确实太拙劣,也难怪后来苏东坡评价他是:“惟其欲自固其身,而天子不悦”。

  而同样注重法家理念的汉武帝则没有晁错身上的莽撞,他对待诸侯只下了一道诏书就解决了,而这道诏书就是被认为是千古第一阳谋的“推恩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