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所有的弟子中,孔子最喜欢的是颜回?
2020-09-02 14:54:54 有子 宋昭公 宋文公 吴王僚 闵子

  大家好,说起颜回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论语》

  《论语》是记录孔子言行的一部书籍,在这部书中,孔子说出了让许多人奉为圭臬的话语。在这部书里,还记载了许多孔子与其弟子的对话,从其中不难看出各个弟子的性格。孔子有三千弟子,其中贤人七十二。在这七十二个弟子之中,有一些是经常出现在孔子的话语中的。如子路,冉有等人,不过,要说孔子最爱的弟子,当然还要数颜回了。

  为什么说在孔子所有的弟子中,孔子最喜欢的是颜回呢?

image.png

  《论语》记载,孔子曾经说过,“贤哉,回也”,这是孔子对颜回最为直接的称赞。颜回虽然没有留下著作传世,在书中也只有只言片语被保留了下来,但是孔子对他的喜爱,却能够让我们清晰的感受到。

  那么,颜回有什么过人之处?使得他能够得到孔子的喜爱,甚至成为孔子最为喜欢的弟子?

  其实原因很简单,颜回能够得到孔子的喜爱,主要在于颜回的以下三个方面。

  一、颜回的尊师重道

  可以说,颜回是孔子所有弟子之中,最为没有成就的一个。他既没有出仕为官,也没有留下著作传世,更是孔子所有弟子中最为贫穷的一个。但是,这些并没有改变孔子对颜回的看法,原因就在于,颜回的尊师重道深深的感动了孔子。

  其实,孔子本人并没有著作传世,《论语》被认为是孔子弟子的弟子,根据当时的情况所记录下来的一部书籍。孔子最大的成就应该是对《诗经》三百篇的整理和删改。

image.png

  可是,我们都知道,不光在现在,即使是在孔子还生存的年代,孔子的大名早已经被人所熟知,因而孔子经常受到一些国君的款待,他经常被请到宫中与国君进行探讨治理天下的事情。

  那么,孔子为什么会这么有名呢?这当然离不开孔子弟子不遗余力的宣传。

  要知道,孔子可是有弟子三千,正是这些弟子对于孔子不遗余力的宣传,这才让孔子声名远扬。可是话又说回来了,正是孔子博大精深的思想,这才深深的吸引了这些弟子,他们这才愿意为孔子进行宣传。

  当然了,他们宣传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给自身谋利益,其实,都是为了能够让孔子的政治理想得到实现。可惜,孔子的思想在那个土地兼并战争十分激烈的年代,并不能激起国君的兴趣,因而也就一直没能获得孔子想要的效果。

  在所有弟子当中,颜回可以说是最为卖力的一个,颜回对孔子极为推崇,他把孔子当作自己的父亲来对待,多次夸奖孔子,而且用的都是十分宏伟壮阔的语言。

  即使是现在看起来,也不得不佩服颜回对孔子的理解之深。颜回对孔子最为出名的称赞,当属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这十六个字,表现出对于孔子学问的孜孜不倦及精神。

  所以说,这种尊师重道的行为,正是孔子所推崇的理论实践,这样的弟子,怎么能叫孔子不喜爱呢?

  二、颜回的勤奋聪明

  虽然颜回经济条件不好,但是他还是将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学习上面。他的学习,可不是现在那种浮躁的用笔画一画,记一记的学习,而是用心去感受,用生命去实践的学习,这种学习,不管是在当时,还是在现在,几乎都没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在孔子的弟子之中,子路,冉求等人最终都进入到了社会之中,并没有一直跟着孔子学习。即使他们在读书学习时,也是有着自己的事情要做,不能做到心无旁骛。

  可是颜回就不同了,颜回在孔子的弟子之中最为好学,正因为他的经济状况不好,所以颜回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他经常是一心都扑在学习上,想要将孔子讲授的那些道理,教会的那些技能,统统都学会,记在脑子里。

image.png

  在《论语》中记载,有一次孔子问子贡:“颜回和子贡比起来,谁更聪明。”子贡回答道:“颜回更聪明,自己根本不敢跟他相比。”“颜回能够闻一知十”,也就是善于推断和获取新知识,“而自己只能够闻一以知二。”孔子听了以后,也说到:“不如呀,我和你都不如颜回。”

  所以,颜回的勤奋聪明在孔子的弟子之中最为出色,就连孔子,都发出感叹,觉得自己不如颜回,这样聪明的弟子,孔子当然喜欢的不得了。聪明的弟子总是可遇而不可求,孔子身为教师,能够遇见这样的弟子,也算是一生无憾了。

  “一箪食,一瓢饮。”这样的生活,放在旁人身上早已经忍受不了了,可是颜回却能安然自得的这样生活,甚至还能够体会到这其中的乐趣,这不就是孔子所有道理的最终实践吗?

  因为学习并不是死记硬背,还要将其用于真正的生活之中。而孔子的弟子大都没能做到这一点,颜回做到了,这怎么能不叫孔子感觉到喜欢呢?

  三、颜回的团结友爱

  要说孔子所有理论的核心是什么,其实不过两个字,那就是“仁”和“礼”。

  有了礼,上下尊卑之间才能各按其份,才能消弭天下的战争,才能还天下老百姓一个太平生活。

  有了仁,才能弥补礼所带来的秩序僵化问题,人们才不会因为身份等级财富的相差悬殊而产生嫌隙,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安定繁荣的发展下去。这便是孔子的理论核心。

  孔子说:“仁者爱人。”按照字面意思来看,也就是一个真正有“仁”,这一品质的“仁”,能够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

  前面提到,孔子是支持周礼的建立的,并且认为人人都应该遵循周礼,这是天下没有纷争的前提。不过孔子也看到了礼制之下的问题,那就是出于高等级的人,对于低等级人的一种蔑视。这种蔑视也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甚至发生战争。

  要想解决这个礼之中存在的问题,那就只有通过仁来解决。颜回就是真正抓住了孔子仁德思想的人。在孔子的讲授生涯中,他对自己的弟子一直严格要求,颜回不属于上层贵族,自然也就只需要遵守生活中关于礼的做法即可。可是对于仁,颜回却有着深深的理解和体验。

image.png

  不光如此,颜回对于孔子的理解,还有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颜回看见灰尘掉入了饭中,觉得扔掉可惜,于是就自己吃掉了。子贡看见很不开心,于是就跑去向孔子告状。于是,孔子以要用饭祭祀来问颜回,颜回就说饭不干净,不能用来祭祀。这也是颜回仁的体现,对于祖先尚且不欺瞒,对于人,他自然诚心满满。

  因为颜回真正的能尊重自己的同学,不论他们的身份地位,颜回都能够对他们平等的对待,这正是对于孔子仁思想的最好继承和实践。

  而这些都被孔子看在眼中,试想一下,颜回既能够懂得自己讲述的精髓,又能够将之真真切切的用在实践之中,这样的弟子,孔子当然感觉欣喜万分,颜回自然也就就成为了孔子最为喜爱的弟子。

  小结

  纵观颜回一生,生前他的境遇较为凄惨,生活的贫穷是他最大的不幸。他的一生好学,对孔子的思想言行有着最为深入的见解。可惜天不假年,如果让颜回有一个好身体,恐怕孔子的言行精神就能够有更多的传承,若是能够留下一本专著,那自然更加的好。可惜历史没有如果,颜回这位孔子最为喜爱的弟子,英年早逝,留下了太多太多的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