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为何在死要前告诫子女远离金钱呢?
2020-09-02 15:04:0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胡雪岩,白虎。一个是人,一个是动物,怎么都无法联系到一起去,那么为什么胡雪岩在临死之前要告诫子女“勿近白虎”?难道他生前曾被白虎所伤?

image.png

  “白虎”其实不是动物,而是指钱,也就是清朝当时流通的货币——白银。胡雪岩之所以这么说,是他临终前对自己“失败”人生的一种总结。只是,失败这个结果,是他自己也不愿意看到的。

  想当年斗“海防”、战列强,是何等的爽快,时至今日我们回想起他参与的收复新疆和商战,仍能感受到当时的惊心动魄。

  然而就是这位商业天才,最终在中外联手之中败下阵来,最后落得个抄没家产的结局,从此天下再无雪岩。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回味一下,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商业大亨,是怎么创造他的商业帝国,又是怎么败给了中外夹击的生丝商战的。

  “首富”

  关于胡雪岩的出身,这里还是简单唠叨几句。

  他出身贫寒,最初只是个钱庄里的小伙计,但他为人聪明敦厚,善于结交好友,特别善于和官家打交道 ,因此仅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就成为了政商两界的风云人物。

  而胡雪岩能够发达的关键因素,在于他善于利用官家资源,在杭州时结交江盐大使王有龄,并借其关系在浙江开展各种生意。做大之后又结交了左宗棠,在左宗棠的帮助下,胡雪岩更是如同登上了一辆特快列车,发展尤为迅速,一跃成为当时的全国“首富”。

  但事情都是相互的,昨日你帮我,今日就轮到我帮你了,紧张刺激的“斗海防”渐渐地拉开了帷幕。

  1865年,阿古伯在列强的支持下侵占新疆,面对突如其来的战事,朝廷分为了两个派系,一派就是李鸿章引领的海防派,另一边就是左宗棠倡导的塞防派,一场到底是保海域还是保边疆的“战争”就此拉开。

  坚实后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胡雪岩成为了左宗棠坚实的后盾,在政治方面积极游走在各大官员之间,在经济方面坚决支持左宗堂。

  在左、胡看来,新疆是固有领土,如果放弃这片土地,那无疑就是告诉列强,大清帝国是个可以任人宰割的羔羊,今天是新疆,明天就是甘肃,所以寸土不可让。

  也正是在这种强大的信念下,左宗棠终于说动了慈禧,但慈禧是个聪明人,打仗可以,但军费有限,朝廷只有500两白银,剩下的自己看着办。

  机会争取到了,钱自然不是问题,胡雪岩马上行动,他不惜抵押货物,向外国银行借款,最终又凑来了将近2000两白银,左宗棠就带着这沉甸甸的“军费”踏上了西征之路。

  然而让给胡雪岩想不到的是,也正是他的义举,深深的刺激了李鸿章。

  李深知,他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左宗棠有这个钱袋子,那么想要扳回一局,从朝廷争取到更多建设海防的军费,就必须扳倒胡雪岩这个“钱袋子”。

  但李鸿章明白,硬碰硬对谁都不好,于是他决定等待机会,寻找一击毙命的机会。果然,这个机会让他等到了。

  血性商人

  在左宗棠凯旋而归之后,胡雪岩心中的大石头算是放下了,于是他展开拳脚准备大干一场,而他的目标就是一直被列强掌控的生丝价格。

  生丝是中国固有的一种高等纺织材料,做出来的产品不但柔软丝滑,而且富有弹性,因此一直被西洋商人所青睐。而这次,胡雪岩打算从列强的身上“薅羊毛”,让他们知道大清国的商人也不是好惹的。

  不过胡雪岩也明白,列强有着一套非常强悍的资本运作能力,他想要取胜,就必须依靠自己本土的优势。出于谨慎,他先是小试牛刀,通过小规模采购,然后联络各大生丝商家组成联盟。

  几次小规模的对抗之后,胡雪岩尝到了甜头,他也是信心满满,作为本土商人,只要控制好生丝的价格,然后通过自己强大的资金流大规模的收购生丝,在联合各大丝商统一价格,打赢这场商战不在话下。

image.png

  天不遂愿

  事情的发展也正如胡雪岩所想,尽管西洋商人气的上蹿下跳,但还只能购买他手中的高价生丝。

  然而就在一切水到渠成的时候,世界的风向标突然转变。先是意大利生产了比较好的生丝,紧接着中法战争爆发,许多西洋商人担心引起金融海啸纷纷停止采购。

  而生丝不可久放,如果不能及时消化掉这些货物,那么胡雪岩囤积的15000包生丝就会成为一堆废品。而更为糟糕的是,胡雪岩的各种贷款和借款纷纷到期,无奈之下他也只能便宜处理。

  也正是这次的“天意弄人”让他损失惨重,史书记载他是“家财去半”。

  然而李鸿章如何能放过这次良机,他一方面派人向慈禧状告其”挪用国家粮饷“,一方面暗中联合盛宣怀散播谣言,致使胡的钱庄被挤兑。这还不算完,李鸿章继续添柴加火,最终导致胡被抄家。

  一代传奇商人就这样倒下了。

  时至今日,人们每每提到他的名字,都觉得有些心酸,这样一位爱国商人何以落得如此下场?

  其实归根究底,像极了那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因为他与官场之人走得太近,最终沦为了左、李二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尽管如此,他的商业成功是不可否认的,从一个小小的伙计摇身一变成为当时大清国的“首富”他的经商头脑实属罕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