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经》也是一本奇书,为何却鲜有人知?你看它记载的什么

  “君子以果行育德。 ”——《周易》

image.png

  五经之首

  《周易》可是一本奇书,别说风水、算命、奇门八卦之类的,就连政治、哲学、文学、医学统统涉及,暂且不说文章开头的那句话,就说“德薄位尊,智小谋大,力小任重”这12个字,就够许多人学一辈子的,为何这么说?

  比如“德薄位尊”,在古人看来,凡事都要讲究德行,特别是一些重要的位置,能力在德行的面前也要靠后,人的德行不足,即便能力再高,最后只能偏离航向,把自己和他人带向万丈深渊,真是害人害己。

  还有“智小谋大”,说的是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做妄自菲薄心比天高的事,比如战国时期的赵括就是其典型,最终的结局就是害人害己。

  第三句“力小任重”,这也是许多人都会犯的一个错误,就好像有“破釜沉舟”之勇的项羽,以他之才为将足矣,但若要挂帅就很勉强。因为他前期的胜利基本都是勇猛著称,但“三板斧”耍完之后,自己的能力也就被他人看清,若继续下去,只能一败涂地。但反观对手刘邦,他什么都不会,只会收买人心,从而组建了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这岂有不胜之理?

  简单的12个字,就蕴含如此之多的哲理,想要完全掌握这12个字的真谛,恐怕不是一时之功,甚至需要一生来进行学习。也难怪《周易》被列为古代必学的五经之首,如今更是被列入国考。

  《鲁班经》

  不过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一本与《周易》齐名的书,被“封禁”了近500多年,虽然流传至今,但专家也建议大家不要学,这本书就是在古代不论是实用性还是传播性都不亚于《周易》的《鲁班经》。

  许多朋友看到这里也许会噗嗤的笑出声来,这不就是一本如何做木工的书籍吗?怎么就被封禁了500多年之久,连专家都不让学?

  其实乍一听到这本书的名字,就会让我们有一种自豪感,因为鲁班在我国历史上有着非常卓越的贡献,他不仅擅长木工,而且对建筑、石匠、瓦匠等技术都很精通,甚至连青铜器都不在话下。

image.png

  不过这本书虽然反映了古代真实的建筑与民俗,但书本并非鲁班本人所著,而是明朝万历年间的作品,前后相差一千多年。

  而且最为重要的是,书中记载了许多“玄术”,也就是所谓的巫术,因为古代建筑行身份低下,经常受到雇主的欺压,有的甚至拖欠甚至不给工钱,为此业内人士就收集了各种巫术。

  比如其中记载的一种“雪山水法”,可以让家里蒸的饭生熟各一半,另外还有比如反凶变吉法、收邪法等等,总之怎么玄乎怎么来,而这些巫术就用在了那些不义的雇主身上。

  另外学习这本书的人也要遵守规矩,从古代“五凶”之中选择一样来作为代价,而这“五凶”就是古人非常忌讳的“鳏寡孤独残”,因此这本书也有“缺一门的说法。

  所以历朝历代都会封禁这本书,不过封建社会的底层人士对此并不在意,为了能够获得高额的回报,纷纷加入和学习了这门手艺。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我们看到的《鲁班经》经过了多次改编,市面上流传的版本多为乱本,和故宫博物馆收藏的”万历版本“的内容大相径庭,因此专家特别强调,此书用来做学术研究可以,最好不要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