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食其深受刘邦赏识,为何最后却下场凄惨?
2020-09-02 16:18:1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喜欢历史的朋友有没有发现,每次朝代更替的时候,天下沸腾,英才辈出,各种乱世枭雄集结,形成了一次又一次轰轰烈烈的集团斗争。

  比如先秦的战国之争,秦末的楚汉争霸,东汉末年的三国等等,也正是有了这样一次次的集团斗争,让中国的历史显得饱满又有活力,以至于连外国人都非常赞叹中国的历史,比如法国的伏尔泰曾说过:

  “我们不能像中国人一样,这真是大不幸!”

  确实是这样,仅从中国文明能够连绵5000余年都不曾断裂这一点来说,都值得我们骄傲,即便是随意的挑出一个中国历史的一个时代,都足以让我们花费巨额的时间去研究,就拿秦末的楚汉争霸来说,双方都做出了许多著名的事件,也都出现了许多著名的人物。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两大阵营中谁的贡献最大,以及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说到这两个阵营中的豪杰可是不少,项羽本人就不说了,他手下武有龙且、英布等五位猛将,而文有范增

  那么刘邦本人虽然没什么本事,但掌控人心之术却玩的炉火纯青,因此他的手下文臣武将也不在少数,比如武将韩信樊哙等,文臣则有张良萧何、郦食其、陈平等。

  那么看了这些名字之后大家会觉得,刘邦之所以能够最终夺得天下,萧何的贡献最大,这从刘邦最后封爵的时候就可以看出,他被排在了第一位。

  那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其实中国兵道中有一条理念一直被视为最强,那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在刘邦的阵营中,有一个我们很少提及的郦食其,他靠着一张嘴就轻松地拿下了70余座城池,这绝对是一件壮举,连兵仙韩信都望尘莫及。

  为何这么说,别的不说,就单说韩信的著名战役“水淹废丘”,当时韩信几次攻打章邯所守的废丘而不得,连日来不仅双方死伤惨重,可怜的是附近的百姓都跟着遭殃受罪,无奈之下只能举家逃离。而最惨的就是废丘城中的百姓,在韩信久攻不下采用水淹的方式攻城时,城中百姓死伤无数,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血腥。

  而这次战争的最终的结局是什么?是韩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过是攻下了一个城池而已,那么回过头来看看郦食其是如何做的。

image.png

  郦食其是刘邦攻打陈留的时候加入其阵营的,之后一直担任谋士和使臣的角色。

  此后在刘邦攻打成皋的时候,因为总被项羽针对,因此刘邦就萌发了放弃的想法,然而此时郦食其却向刘邦进言,他认为统一大业需要百姓的支持,而想要得到百姓的支持就必须攻打成皋,因为这里可是个大粮仓,但这里却经常遭受匪盗的骚扰,使得当地百姓痛苦不堪,如果攻下此地,不仅解决自己军队的粮食问题,也可以守护这一方的百姓。

  是的,“守护一方百姓”这就是郦食其的心里话,也是他所追求的人生真理,由此可以看出他的眼光和谋略,这相比于那些杀人如麻的大英雄不知英雄多少倍。

  此后刘邦按照他的想法,果然收获了民心,军队实力得到了很大幅度的扩充。按照当时的时势,也只剩下齐国没有攻破,但齐国是块硬骨头,不但幅员辽阔,城池70余座,而且还有20多万大军守护,如果蛮干,必定又是一场腥风血雨。

  此时郦食其再一次进言,希望自己出使齐国来游说齐国降服,如若成功那就皆大欢喜,若不成功再做打算不迟。

  当郦食其到达齐国之后面见齐王,向齐王讲述了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其中的利害关系。齐王听后连连赞叹,当即表示臣服。

  郦食其仅凭一张嘴,就化了干戈,让两国免于交战,又可得到齐国七十余座城池,这样的功勋何其之大?

  此后郦食其在齐国被视为上宾对待,就等着刘邦派人前来接受齐王的降服了。

image.png

  然而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韩信听说此事心有不服,马上派人夜袭齐国,最终导致郦食其被齐王扔进大锅里烹杀而死。

  事后刘邦责问韩信,韩信却说自己并不知郦食其在齐国游说,刘邦也就不好说什么了。

  《史记》记载,后来刘邦分封功臣的时候说到“思郦食其”,此话虽短,但足以看出郦食其在刘邦心中的分量。

  我们回到话题的根本,那就是两个阵营中谁的贡献最大?

  毫无疑问是郦食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郦食其贡献的是民心,而民心是一切成功的根本,有了百姓的支持,即便是在生死的边缘,也一样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历史中也是无数次的印证了这个真理。

  虽然郦食其最后的结局很凄惨,但他的理念深深地影响着刘邦,也正是这个理念,让刘邦笑到了最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