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恭皇贵妃跟嘉庆帝是什么关系?死后嘉庆亲自穿孝

  说到庆恭皇贵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清朝嘉庆四年正月初四,刚刚亲政的嘉庆发布了一道上谕:“朕自冲龄。蒙庆贵妃养母抚育。与生母无异。理宜特隆典礼。加晋崇封。兹追封为庆恭皇贵妃。所有应行典礼。著该衙门查例具奏。”

  上谕中所提到的庆恭皇贵妃便是本文要讲的女人,她是嘉庆皇帝的养母,乾隆后宫的大赢家。

  一、庆恭皇贵妃的来历

image.png

  关于庆恭皇贵妃的出身,官方史料没有记载,只记载其父亲名为陆士隆,有一个侄子为陆松龄。不过,乾隆二十二年的一道圣旨为我们揭开了庆恭皇贵妃的来历,这一年,两淮盐政普福自掏腰包给庆恭皇贵妃(当时为庆嫔)的父亲陆士隆捐官,此事被江苏布政使安宁报告给了乾隆,因此,乾隆便下旨令庆恭皇贵妃的家人入旗,属于镶黄旗英廉佐领下。

  而且,苏州织造还向乾隆报告了庆恭皇贵妃的叔叔乃懦弱无能之人,生怕其招惹是非,便派人将其押回常熟,严加约束。由此可知,庆恭皇贵妃是一名来自江苏常熟的民籍汉女。

  二、庆恭皇贵妃入宫

  其实,按照宫规,庆恭皇贵妃这种出身根本没有参加选秀的资格,那么,她究竟是怎么入宫的呢?关于庆恭皇贵妃入宫的时间,史料没有记载,不过根据生于雍正二年的信息来看,庆恭皇贵妃入宫时间应该在乾隆二年之后了,具体时间不详,最开始位分为陆常在。

  庆恭皇贵妃真正开始进入人们视野是在乾隆十三年,据《为纂修玉牒咨查婉嫔等旗分及舒妃家姓氏职名事致总管内务府》记载:“内务府咨称查得婉嫔系乾隆二年五月十二日晋封贵人,庆嫔、颖嫔系乾隆十三年四月十二日晋封贵人。”

image.png

  从此,庆恭皇贵妃才算是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后宫生涯。

  三、庆恭皇贵妃是否得宠?

  现在主要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认为,庆恭皇贵妃一生没有生育,入宫二十多年才封贵妃,其不得乾隆皇帝宠爱。第二种认为,庆恭皇贵妃深得乾隆皇帝宠爱。笔者支持第二种观点,庆恭皇贵妃深得乾隆宠爱。为何呢?

  首先,以庆恭皇贵妃的出身,不太可能会在后宫有多大成就,像她这种家庭的妃子,放在康熙朝,即便生下皇子也最多封个嫔。乾隆却将其封到了贵妃,称庆贵妃,时间为乾隆三十三年,而且还是当时仅次于令皇贵妃的后宫第二主位。

  其次,乾隆将令妃所生的十五阿哥永琰交给了庆恭皇贵妃抚养,要知道,永琰可是乾隆最终选定的接班人,能够将接班人交给庆恭皇贵妃抚养,可见庆恭皇贵妃是深受乾隆信任。而且,乾隆根本就没有必要追封其为皇贵妃,很明显,乾隆将这个追封的任务留给了儿子嘉庆。(清朝历史上没有追封养母为皇后或皇太后的先例,一直到咸丰朝的孝静成皇后)

image.png

  最后,乾隆一生曾六次南巡,其中庆恭皇贵妃伴驾的就有三次,说明她是深得乾隆宠爱的,当然,庆恭皇贵妃本来就来自江南,乾隆此举也有让其回家探视的意味。

  乾隆三十九年七月十五日,庆恭皇贵妃病逝于畅春园西侧的西花园,乾隆下旨辍朝五日,令十五阿哥永琰独自在神武门东侧的北小花园为庆恭皇贵妃穿孝,随后将其葬入裕陵妃园寝。后来,嘉庆亲政,才追封养母陆氏为庆恭皇贵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