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爱屋及乌”源自何人?其中有哪些历史典故呢?

  【爱屋及乌的出处】

  《尚书大传·大战》:“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

  释义:因为爱一个人而连带爱他屋上的乌鸦。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

  【爱屋及乌的故事】

image.png

  商朝末年,商纣王的统治十分残暴,民心尽失。周武王就率兵灭了商朝,建立了周朝。建国后,武王对如何处理商朝留下的官员很伤脑筋,他问姜太公:“周朝建立了,对商朝的官员到底应该怎样处置?”姜太公说:“我听说爱其人者,也爱其屋上的乌鸦(注:乌鸦常被人认为是不吉利的鸟)。还是把他们全部杀了为好。”

  听了姜太公的意见,武王不大赞同。于是,他又召见召公,问了同样的问题。召公回答说:“我曾听人说:贪官污吏跟商纣王一起压榨老百姓,一定要把他们处死;而对老百姓公正、廉洁的好官员,就应该让他们活着。我们必须把有罪的和无罪的,好的和坏的区分开来。坏的处以死刑,一个也不留。”

image.png

  周武王听了还是不满意,最后他向周公询问这个问题。周公说:“我认为应当让这些官员们全部回到自己的家里,各自耕种自己的田地,自食其力。然后,再通过施行仁政来感化全国的老百姓,天下必然太平。”

  武王听后十分高兴,就照周公的办法去治理国家,结果,天下很快就安定下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