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昭宗是怎么把唐朝的江山拱手相让的?沦为战利品
2020-09-03 10:12:33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唐昭宗是怎么把唐朝的江山拱手相让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朝代之一,但是天下却没有不亡之国,而唐昭宗这个亡国君与诸多朝代亡国之君比较起来,他并非一个昏庸无能的君主。即位之后,这位皇帝几次试图整顿军政,然而却无不事与愿违,支离破碎的唐王朝早已无法节制各个藩镇,朝廷内部又陷入无休止争斗。唐昭宗的所作所为,最多只能使唐王朝再苟延残喘几年罢了。

image.png

  黄巢起义失败后,唐僖宗在藩镇的簇拥下回到长安,不久因病去世。在他病危之时,大臣们鉴于僖宗的儿子太过年幼,谋划拥立吉王李保继承皇位,但是当权宦官杨复恭等人的人选却是寿王李杰。寿王与僖宗是同一位母亲,在皇帝几次出奔时都跟随左右,深得信赖。文德元年(888)三月,僖宗驾崩,遗诏命皇太弟寿王继位,改名李晔,他就是后来的唐昭宗(867~904)。

  唐昭宗即位后,摆在眼前的首要问题是宦官当政。控制朝政的宦官集团势力庞大,他们的领袖正是力排众议、拥立寿王的大宦官杨复恭。昭宗没有像他哥哥僖宗那样依赖宦官,登基不久,他即向宰相们说明自己不会再让宦官掌握朝政。

image.png

  为了一举消灭当朝的宦官,昭宗开始笼络杨复恭的干儿子杨守立。杨守立本是胡人,后来成为禁军将领。为了拉拢禁军势力,昭宗将他收为义子,赐名李顺节,任命他统领皇宫守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升其为天武都头,赐镇海节度使,“俄加同平章事”。春风得意的李顺节对昭宗感恩戴德,将杨复恭的种种不法行为悉数向皇帝报告。掌握证据,又有大臣、军队支持的昭宗随即逼迫杨复恭退休。盛怒之下,杨复恭让人杀掉了前来宣读圣旨的使者,带着其他几位干儿子逃出长安,联合在外任职的干儿子们“以讨李顺节为名”,举兵抗拒朝廷,不久被藩镇攻杀。消灭杨复恭后,目光短浅的昭宗由于不满李顺节的“骄横”,又设计将李顺节杀死,从此导致禁军与皇帝离心离德。

image.png

  昭宗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政变和战祸后,最终落到了军阀朱温手里。朱温派遣大军来到安,“请”昭宗迁都洛阳。临行前,朱温杀光了全部的宦官,又胁迫长安百姓“随行”,趁机洗劫了长安城。昭宗到了洛阳后,一举一动都处于朱温的严密监视下。不甘做傀儡的昭宗开始密谋召集各藩镇“勤王”,这让朱温非常不安,于是指使部将把昭宗杀死,将昭宗13岁的儿子李柷(原名李祚,即位后改名)拥上皇位,是为唐哀帝。哀帝只不过是朱温人以玩弄的傀儡而已,盛极一时的大唐帝国至此已经名存实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