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们对清代刀剑的评价褒贬不一呢?
2020-09-03 14:57:2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现在说起中国古时候刀剑的代表作,很多人会不假思索的回答唐刀或是汉剑,无人提起清刀。其实不然,清刀虽然没有出色到可以代表中国刀剑的地步,却也能够采他山之玉,集百家之长,有自己独特的样式和刀剑文化。

image.png

  清代刀剑似乎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刀剑系列,从外观上看,这一类刀剑的造型都比较独特,或护手为兽首形制,或刀身为半弯不弯形,加之清朝独特的历史背景,总是让人难以喜欢。

  因为对清代刀剑感兴趣,也是对清代刀剑的一种肯定,我制作了一款鎏金珍珠鱼皮龙云清刀。

  很多人都说清代刀剑丑,但当你真正的了解清代历史的时候,你就不难发现,清代刀剑都很有特色,各具形态。

image.png

  刀背采用五层夹钢结构,刀头三角血槽结构,打磨比较困难,但打磨之后更有气势,再加上数百小时的细致研磨,刀身寒光凛凛,威武霸气。

  那为什么说它够独特?

  夹钢工艺因为制作难度比较大,所以市面上比较少有,又因为夹钢刀剑制作出来的花纹纹路,也相比普通刀剑的纹路更独特,更漂亮。

  装具细致雕刻腾龙云游图案,纹饰雅致,显得尊贵大气。刀夹为龙吞口,三面复合刀体,夹钢丰满与酸枝木鞘结合,极具华丽的视觉效果。

  刀鞘使用比较少见的酸枝木,酸枝木的纹路交错复杂,坚硬耐磨,加上防开裂性比较好,搭配铜装具,更有特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