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希望加强海军建设,为何皇帝却说他“一派胡言”?
2020-09-03 16:06:1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985年8月30日,人民邮政精心准备的《林则徐诞生200周年》纪念邮票,顺利发行。

  这套票共计两枚,一枚是他本人的画像,而另一枚则是虎门销烟的浮雕图像。

  把人发行在邮票上,这是对历史杰出人物的一种尊敬,让世人铭记他的功勋。

  那么生活在19世纪的林则徐,能够登上邮票,除了他在禁毒方面的杰出贡献,而且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他是第一个探求全新世界的人,让腐朽的大清帝国慢慢地接触新鲜事物,以至于后来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等改革措施的兴起。

  而这两枚纪念邮票也以J.115为志号,广泛的流传在人们的手中。

image.png

  他本是个愚昧之人

  众所周知,林则徐真正接触中国以外的世界,是随着禁烟开始的,在皇帝主持禁烟期间,林则徐被皇帝委派为钦差到广州实行禁烟活动。

  当林则徐到达广州之后,他首先做的就是了解外国人对清朝禁烟的看法,于是他让翻译官把洋文书报都翻译过来以供阅读,通过阅读之后他才发现,原来西方世界那么的先进。

  他了解到,西方已经实现了半自动化作业,比如自动纺纱机,平板印刷机,蒸汽机轮船,锅炉等等非常先进的设备,而且一位叫斯蒂芬森的英国工程师,甚至创造出了火车机车。

  这让林则徐大为吃惊,他不敢相信西方国家居然可以完成如此之多的伟大壮举。

  因为在不久之前,他刚给皇帝上过一道奏折,他愚昧的认为:这些外国人的腿不善弯曲,虽善于海战,但登陆后则无作为。

  然而当他细细的品读和思考之后,他忽然发现西方国家制造出来的一种装备,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可能让中华大地遭受劫难,而这个东西就是:蒸汽轮船。

  我们需要强大的海军以及海防

  之前他只是知道洋人们有一种铁制的军舰,但对于这种武器的了解却知之甚少,可想而知,这也是当时所有中国人的普遍认知。

  此后,林则徐不断的探求外国新鲜事物,并了解到了中外之间的发展差距,特别是在海防方面,一旦洋人们的蒸汽军舰进攻我们的国家,依靠那些破旧不堪的木头战船,根本就无法抵抗。

  作为封疆大吏,他有直接向皇帝进谏的权利,于是他向道光皇帝上了一道奏折,奏折中把中外海军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比如其中的这段话:

  “查洋面水战,系英夷长技,如夷船逃出虎门外,自非单薄之船所能追剿,应另制坚厚战船,以资制胜。”

  此外,在对于战船上的武器装备,也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其火攻器具,如火箭、喷筒、火球、火罐之类,亦宜多为制备,以便临阵抛用。”

  可以看出,林则徐认为大清帝国必须有一支,设备先进,装备精良的强大水师,这样才可以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很好地保护自己。

  那么清朝当时的水师是个什么样子?是否真的是不堪一击?

  当时清朝的水师还是成立于清军入主中原前后,和陆军一样分为八旗绿营,但当时的水师虽然在清朝的沿海都有所驻防,但其实际用途还是缉拿海盗等小范围作战。

  此外还有一个最为致命的问题,就是清朝水师的建制非常分散,没有建立起一套统一的指挥系统,这就让本就落后的水师,其战斗力又打了个折扣。

  在加上海军装备非常落后,船体一撞就散,武器除少量鸟枪,火炮外,多是弓箭,刀剑等冷兵器。

  这样的海军,别说和西方列强对抗,甚至和大明时期的海军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

  然而,当这份奏折送给道光皇帝之后,皇帝在这份足以改变中国历史的奏折上朱批了四个字:一派胡言。

  这四个字断送了大清朝海军崛起的机会,断送了林则徐建立海防蓝图的希望,在光明与黑暗的分岔路口,迷失了方向,一头扎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如今的我们也许对道光皇帝的愚昧无知而感到愤慨,但这种观念其实对当时的大清朝来说,却非常的流行,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众所周知,中华大地几千年来,一直遭受北方游牧民族的侵害,从始皇帝修筑长城开始,中国的国防重心也就偏向于此而从未改变。

  在古人的眼中,西面道路崎岖,沙漠连绵,而东南是浩瀚的大海,这些都属于天然的屏障,只有北方广阔土地上游荡的这些游牧民族,成为了古人们心中的梦魇。

  虽然到了清朝时期,这些游牧民族已经掀不起什么大风浪,但随着俄国的崛起,北方防御体系再一次成为了清朝国防的重心。

  所以,在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皇帝心中,仍然把大海视为屏障,又怎么可能花费巨额银两去置办什么所谓的战船?

image.png

  而“一派胡言”这四个字意味深长,也让人见识到了封建思想的可怕。

  这种思想影响着当时的一代又一代人,俗话说的好:薪尽火传一脉相承,正是古人们不愿意睁开眼睛,只凭着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经验和技术过活,哪里有不失败,不灭亡的道理。

  但我们在否定封建思想的同时,却又不得不承认封建思想的成功性,如果不是这种统一的思想发挥着作用,也许中国早已分崩离析,成为若干个小国。

  其实这种对思想的管理和束缚,也并非中国才有,世界各国都有过相似的经历,比如法国路易十四时代,他为了控制民众的思想,就下令禁止了民众的宗教自由,从而只能信奉天主教,也正是在他的这个举措之下,他的皇权获得了空前的集中,此后更是把本是二流国家的法国,提升为欧洲霸主的地位。

  可见思想的控制是多么的重要,只是这种方式要与时俱进,只是大清王朝没能做到这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