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济格跟多尔衮是什么关系?顺治朝意图篡位的亲王

  说到阿济格,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阿济格是努尔哈赤第十二个儿子,从小就比较勇敢,打仗时非常勇猛,因此非常受努尔哈赤喜欢。说是勇猛,说简单点就是比较虎,后人都评价他“剽悍少谋”。

  努尔哈赤的儿子几乎个个都能打仗,这个阿济格也不例外。征朝鲜,随多尔衮入关,打败李自成,杀死刘宗敏,活捉宋献策等,战功自然数不胜数,但大家的一致评价都是性格暴躁、缺乏智慧。也许他没有选上大清铁帽子王,也有这个原因。

image.png

  在皇太极时期,阿济格这种勇猛而无心机的人,用途最多的就是打仗。因此基本他大多数时间都被派出去在外边打仗了,虽然有时因为性格的原因得罪皇太极,但又因为他立下新战功原谅了他。

  真正让阿济格出现在政治核心时,是在皇太极突然驾崩以后。多尔衮与豪格争位,阿济格站在了多尔衮这边,与多铎一起支持多尔衮当皇帝。后来因为多尔衮只有两白旗支持,虽然势力很大,但如果强行上位,可能会令八旗分裂。为了维护统治,最后决定让六岁的福临继位,从此多尔衮开始了他的摄政之路,而阿济格和多铎自然成为了他的左右手。

  后来的故事就是阿济格和多铎分两路大军继续南下征讨,为大清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多尔衮也不太喜欢阿济格,但为了打仗也不得不用他。

image.png

  这位亲王虽然缺少智慧,但还不是太傻。多尔衮死后,阿济格竟命令封锁消息,并带领自己亲信胁迫多尔衮所管的两白旗将领,让他们归顺自己,他要取代多尔衮当摄政王。其实他这可能也是为了自保,毕竟顺治讨厌多尔衮是人尽皆知的事,阿济格支持多尔衮,如今多尔衮倒台了,自己肯定会被清算。还不如此时带领军队造反,篡位算了。

  由于两白旗的将领们权衡后,觉得风险太大, 最终选择依附朝廷,将他告发。于是以前讲过的郑亲王济尔哈朗又将这场阴谋镇压,又立一功。但阿济格却获罪被幽禁了起来,与他一起参与谋反的被严厉的惩处了。

  可能皇家是为了保存颜面,也可能是因为他立下了不少战功,才没有杀阿济格。但在幽禁期间,阿济格还是很不老实,最终在第二年被顺治赐死了。

image.png

  一个皇室亲王,立下战功无数,从议政王大臣到革职幽禁,这样的滑铁卢,很少人能承受的了。更不要说这样性格粗暴,打了半辈子仗的人。也许阿济格这一生的错误是站错了队,但我个人觉得还是他的性格不适合在皇室斗争这种漩涡中生存,现场上他可能勇猛无比,但搞政治他就不合适了。毕竟上天安排每一个人在世上都有他的用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