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大的隐患是什么?汉武帝一生最得意的计谋

  大家好,说起汉武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汉武帝刘彻绝对算得上是个英明的皇帝,政绩赫赫。虽然他晚年因为巫蛊之祸诛杀了不少无辜的生命,但是他在位的时候,汉朝国力昌盛,百姓安居乐业,也可以说是功过相抵。而汉武帝在位的时候,最大的成就就是解决了自汉高祖刘邦立国开始,汉朝就存在的一个重要隐患。

  这个隐患来自于汉朝刘氏内部。汉高祖立国之后,将国内的土地分封给自己的几个儿子,在国内单独设立诸侯国。当时大汉朝一共只有54个郡县,而诸侯国则占去其中40郡。诸侯国中的百姓直接受到王侯的统治,他们对自己封地内的官员有直接的任免权,不需要经过皇帝。

image.png

  这种国中国的制度,导致皇帝的权力被极大的削弱。虽然刘邦设立诸侯国,最早是为了便于自己管理疆土。但是实际上却是将皇帝的实权削弱,皇帝真正能够直接管辖的郡不过才15个而已。而各诸侯国之间,土地、人口不同,所能收到的赋税自然也不相同。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有的诸侯国持续坐大,有的诸侯国则实力不足,不得已必须要仰仗强大的诸侯国存活。这样一来这些王侯自然容易滋生出异心,试图挑战皇帝的绝对权威。汉景帝刘启继承皇位之后,曾经试图削弱诸侯国的权力,来确保皇权。

image.png

  但是他的做法太过直接了,直接下旨褫夺了几个诸侯国的封地,收归中央。这些诸侯自然不愿意坐以待毙,于是纷纷起兵造反,这才有了汉景帝时期著名的“七国之乱”。而七国之乱被平定之后,汉景帝也不敢再贸贸然的提出褫夺封地,不过是剥夺了剩下这些诸侯们的自治权,不允许他们再随意的任免官员了。

  跟汉景帝比起来,汉武帝就显得要高明许多了。他颁布了一条推恩令,推恩令的内容其实很简单。原本诸侯国的权利就是代代传承的,但是在推恩令颁布之前,国土等只有嫡长子才可以继承。而推恩令则明确规定,王侯们应当将自己的封地分成数份,每一个儿子都必须要有所得。

  而这条律令一出,诸侯之间纷纷响应,几乎没有人提出异议。这就是汉武帝的高明之处了。首先推恩令是惠及诸侯所有子嗣的,嫡长子只有一个,但是庶子却有很多个。推恩令只是使得嫡长子的既得利益变少,但是其他人都能从中受惠,因此不会有人拒绝。

image.png

  而推恩令对于现任王侯来说,没有什么损失,所以他们自然也不会反对。而推恩令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王侯在去世之后,国中的土地分给几个儿子。等这几个儿子去世,还要再分给各自的子嗣,看似土地总面积是不变的,但是因为各自为政,自然总体实力就被极大的削弱了。

  汉武帝的推恩令,兵不血刃就解决了汉朝诸侯国尾大不掉的局面,实在是高明至极。但是汉武帝此举,解决了汉朝的一个积弊,却带来了另外一个隐患。刘氏子孙的实力虽然被削弱,但是却助长了外戚的气焰。最终使得汉朝外戚当道,逐渐走向了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