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雅·兆惠:不被人熟知的中国有史以来收复国土最多的一人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兆惠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自唐朝安史之乱”后,中原王朝苦等上千年仍无法收复西域。直到乾隆年间,清军趁准噶尔蒙古内讧之机,一举收复天山南北。此后西域虽叛乱不断,但始终没有脱离清王朝的统治。

  这一切要感谢三个人:第一个是帮助乾隆收复新疆的兆惠;第二个是道光年间平定张格尔之乱的杨遇春;第三个是清末抗击阿古柏入侵的左宗棠

image.png

  相比于左宗棠的流芳千古,前两位却被世人所遗忘,尤其是兆惠,他不仅是清朝紫光阁位列第二的名将,更是中国历史上收复疆土最多的将领。然而由于民族、宗教等各种原因,兆惠的功绩只能沉睡在史料中。

  兆惠,满洲正黄旗人。沾了雍正生母族孙的光,乾隆九年以“笔帖式”的身份在军机处谋了份差事。大概因为文职工作并不适合兆惠,他在兵部、刑部、内阁、刑部等各个岗位都干不了多长时间。

  在平定大小金川时,兆惠正好在户部,幸运地派到前线负责粮草供应。相比于衙门里枯燥的文字工作,兆惠更适合前线紧张的环境,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后勤任务,还查出了多起贪污的大案。清军凯旋之时,兆惠因而得到乾隆皇帝的特别关注。

  到了乾隆时期,准噶尔蒙古与清朝已经对抗了三代人。清朝在军事上虽占有绝对优势,但苦于西北地域广阔,很难围歼准噶尔主力,粮草后勤供应又特别困难,国家已经被拖得精疲力尽。

  当准噶尔发生内讧,阿睦尔撒纳投降清军时,乾隆敏锐地察觉到彻底解决“清准战争”的时机到来了。清军主力进军准噶尔老巢伊犁时,兆惠再次担负起督办粮草的任务。

image.png

  按理说,作为后勤官员,兆惠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成为主将的,但他的命运却因阿睦尔撒纳的叛乱迎来了大转折。乾隆认为阿睦尔撒纳是投降,阿睦尔撒纳则认为自己不过是向清朝借兵,两人之间很快产生了矛盾。

  随后准噶尔再次爆发叛乱,仅一年的时间清军主将战死的战死,免职的免职。负责后勤的兆惠突然成了伊犁的最高官员,被迫带领两千清军守城。考虑到伊犁已是孤城一座,兆惠来不及向朝廷请示擅自决定向最近的巴里坤撤退。

  虽然都是在新疆,伊犁和巴里坤之间却有上千公里的路程,第一次指挥作战的兆惠不仅奇迹般地将清军带回,沿途还多次打退了准噶尔数万大军的进攻。准噶尔的再次叛乱已让朝廷焦头烂额,兆惠突如其来的胜利又让乾隆看到了希望。

  兆惠给了清军极大的鼓舞,但仍不足以让其成为主将。准噶尔叛乱后,大小和卓也趁机脱离清军的控制,在南疆割据自立。由于已无大将可用,只能派文臣出身的兵部侍郎雅尔哈善主持平定大小和卓之乱。

image.png

  郎雅尔哈善刚愎自用,不仅放走了匪首小和卓,还搞得清军内部矛盾重重,乾隆盛怒之下将其斩首。这时在准噶尔平乱的兆惠再次迎来了命运的转机,被任命为清军主将,负责平定大小和卓之乱。

  兆惠在南疆地方势力的支持下,很快收复了多地。因朝廷无力承担巨大的军费消耗,兆惠被迫在没有准备充足的情况下,率领两千多人深入南疆腹地。清军在叶尔羌城外的黑水河被小和卓数万大军围困,兆惠临危不惧,率领全体将士苦战数月大败小和卓叛军,成功与援军会师。

  得到补充后,兆惠又乘胜追击,在今天的阿富汗地区,迫使当地头人将大小和卓二人及其家眷全部献出。兆惠平定了北疆准噶尔之乱,又荡平了南疆的大小和卓之乱,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收复疆土最多的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