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83岁生日那天亲笔写下了哪个字?和珅为何会面如死灰?

  大家好,说起乾隆和珅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从 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开始算起,到1912年末代皇帝溥仪下诏退位,一共存在了276年的时间,传了12位皇帝。要说这12位皇帝中最令人所熟知的一位大概非乾隆莫属了,因为他不仅是清朝实际掌权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清朝的由盛转衰也是从乾隆开始的。

image.png

  乾隆本名爱新觉罗·弘历,出生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据说康熙对这个聪明的小孙子四十分的喜欢,从十岁开始便将乾弘历到宫中抚养。雍正之所以能从“九子夺嫡”中胜出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为康熙想要把皇位将来传到弘历的手中。

  因此在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雍正便秘密撰写了立储密旨,立弘历为皇位继承人,将密旨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牌匾之后,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去世之后便宣布弘历继位,是为乾隆皇帝

  乾隆没有辜负康熙与雍正的厚望,将清朝康雍乾盛世发展到了最顶峰的一段时期,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0年),中国历史上人口首次突破了三亿,但是乾隆到了后期却开始懒政,不仅下达了“闭关锁国”的命令,而且还纵容贪官。中国历史上公认的“第一贪官”就是在乾隆手下出的,这位大贪官可谓是赫赫有名,甚至堪称家喻户晓,此人正是和珅。

image.png

  和珅原本是乾隆的一个仪仗队随从,但是因其能说会道,而得到了乾隆的赏识,得到了皇帝赏识的和珅,这升官之路自然是一片坦途。而且和珅为官之处精明强干,很多事情都办理的很好,乾隆对和珅愈加的赏识,甚至把自己最疼爱的固伦和孝公主都嫁给了和珅的长子丰绅殷德。有了这层关系,和珅也开始飘了。

  和珅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疯狂的敛财,不仅把国库当成了自己家的,还在外面开银庄、置地产,根据史料记载,和珅一共贪了八亿到十一亿两白银,近乎清朝政府十五年的财政收入总和。

  乾隆这么聪明的一个人难道会不知道自己手下出了这么一个大贪官吗?显然是不可能的,而和珅自然也是在乾隆的默许之下,才刚如此肆意妄为的。和珅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乾隆去世后下一任皇帝还会如此包容自己吗?

image.png

  这不在乾隆83岁生日那天,乾隆亲笔写下了一个大大的“禅”字,文武百官都以为你乾隆写的是禅定的“禅”字,在这个字的书体颇富趣味,大家都哄堂大笑,但是只有和珅面如死灰一般,因为和珅已经看出来乾隆已经有禅让的意思了,这个字不是禅定的“禅”字,而是禅让的“禅”字。

  果然在不久后乾隆并把皇位禅让给嘉庆帝,不过好在权力并没有放手,因此和珅在乾隆的庇佑下可以继续逍遥法外,但事实是到了1799年乾隆病逝后,嘉庆立刻就抄了和珅的家,查获了金银财宝不计其数,并一条白绫赐死了和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